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波音空难的之后引发了我对汽车安全的思考

波音空难的之后引发了我对汽车安全的思考

2019年03月25日 08:41

随时调查的深入和详尽的数据曝光,波音公司对埃航波音737-Max8空难已经渐渐地失去了事发当时的信心。

 

日前,波音总裁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发表声明及公开信,宣称针对狮航事故调查的发现,将更新飞机软件系统并加强飞行员培训。

波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更新旨在解决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如何响应错误的传感器输入。

 

当然,我们今天的主题并不是为了分析波音飞机的控制系统,而是借由此事向各位普及一下关于汽车传感器上的一些门道,从而避免那些不必要的事故。

ECU(电子控制单元)

关于ECU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它就像是我们汽车的“大脑”。由微处理器(MCU)、存储器(ROM、RAM)、输入/输出接口(I/O)、模数转换器(A/D)以及整形、驱动等大规模集成电路组成。

 

这是整车系统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电子元器件,可以通过更改ECU的程序来实现对执行机构的控制。当然,要想它能精确地控制这些参数,还要依赖于发动机上各种传感器的协同工作,比如进气传感器、节气门传感器还有空气流量传感器等。

 

在日常使用车辆时,我们经常会看见仪表报一些故障灯,比如某一处传感器失灵,或是油压、水温异常等,虽说这些故障并不算是严重问题,但是如果不加以防范,那可是后患无穷。

 

比如之前某品牌轿车高速上巡航失灵,亦或是通过刷ECU不当导致车辆故障,从而酿成大祸,这样的问题比比皆是。所以对此,我们就要从源头重视,一旦车辆发现故障灯亮起,就要立刻将车辆挺至安全区或是就近4S店进行检修。

 

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

相信很多人对博世ESP的广告有印象:在一个雨夜,一辆载着一家三口的车行驶在公路上,突然前方一颗树被闪电劈倒,车辆以优美的姿态躲避了危险(如果没有ESP,车辆将发生侧滑)。

 

ESP是基于ABS以及牵引力系统的一套主动安全非独立系统。其主要职责就是一旦监测到车辆实际运动与驾驶员的输入不一致时(包括侧滑、转向不足、转向过度、车轮打滑等,通过方向盘转向传感器、侧向加速度传感器、横移加速度传感器、制动主缸压力传感器进行监测),主动衰减发动机动力或对某个车轮进行制动,以至车辆不会发生失控。

 

ESP如果传感器故障发生误判,很可能的一个结果就是瞬间切断动力,一般不会有大问题。但驾驶者一定要谨慎,以为有了ESP就可以随便开车都不会失控,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如果你想关闭ESP从而将车辆的驾驶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么我只能对你说“祝你好运”。

 

AEB自动制动系统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深入和发展,现在的车辆变得更加的智能和安全,自动紧急刹车系统便是自动驾驶系统中比较重要的一环。

 

AEB主要由3大模块构成,包括控制模块(ECU),测距模块,和制动模块。其中测距模块的核心包括微波雷达、人脸识别技术和视频系统等,它可以提供前方道路安全、准确、实时的图像和路况信息。

 

它的原理比较像飞机的TCAS防碰撞系统,可以在检测到前方有危险时超越驾驶者对车辆实施紧急制动,从而减少或者完全避免事故发生。

 

好处自然是能通过高科技来实现对车辆安全的控制,从而实现比驾驶员更加敏捷的反应,但也正是过于敏捷的反应有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比如有的车辆上的AEB会在你跟车过程中,或是进出地库等狭窄范围内,出现错误的预判,然后突然的将车辆刹停,如果此时后面的车辆没有做出及时反应,那么也会发生碰撞。

 

自动驾驶

关于自动驾驶所引发的事故,无论是特斯拉那种量产级别的车型,还是Uber的自动驾驶试验车辆,网络上已经不止一次的曝光。

 

各个自动驾驶安全事故背后,实际上暴露了整个自动驾驶生态的大小问题。对于这一系列安全事故,虽说不能把所有的锅都让自动驾驶来背,但是都以自动驾驶车辆为主要过错方。

 

也就是表明,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都仍有缺陷,决策系统不完善,无法处理一些意外情况。

 

其次,车企夸大宣传量产车的“辅助驾驶系统”,导致用户“辅助驾驶系统”和“完全自动驾驶系统”两者概念混乱,从而误导了用户使用方式,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辅助驾驶还是自动驾驶,还是要让驾驶员成为整个车辆的主导,而不是科技。

 

写在后面

在我们向空难事故所有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的同时,也要时刻牢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尽管目前汽车辅助技术可以辅助驾驶和对车辆状态进行判别,使人为驾驶更安全,但目前该技术还没有达到人类可以不掌控汽车操作权的地步。

 

这也就要求我们,除了安全驾驶之外,也要重视汽车传感器故障,注意检查车况,行车电脑如果有任何报错提示一定要及时检修,平时也要注意保养。(摘自腾讯网)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