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除了传感器和摄像头 自动驾驶还需要怎样的地图?

除了传感器和摄像头 自动驾驶还需要怎样的地图?

2019年07月01日 09:27

近日,四维图新正式获得了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即我们常说的“路测牌照”。等级为T3级,是北京市迄今颁发的最高级别路测牌照。同时它也是第一家获批T3路测牌照的位置服务提供商。这家传统图商开启了向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谈到自动驾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一辆装备了各种传感器、摄像头的高智能化汽车。但实际上,文武双全的单车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自动驾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汽车,包括地图,包括道路建设,包括公共设施配备,包括车联网以及云端数据等等。在实现自动驾驶的路上,全面进化的高精地图是非常重要的钥匙之一,也是一座无法绕过的技术大山。

 

性质的变化:从传统地图到高精地图

简单来说,传统地图是给人看的,而自动驾驶中的高精地图是给车机“看”的。这种性质上的变化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交互模式。

 

无论是之前的纸质地图还是当下主流的电子导航地图(车载或手机),直接使用者都是人,我们通过视觉或听觉(语音)获取地理位置、路线规划、实时路况等信息。而高精地图的直接使用者则是汽车端的计算机,本质上是通过网络进行数据交换。因此无需屏幕显示。

 

在功能上,传统地图主要是提供导航和搜索查询功能,而用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除了导航,更重要的则是为车辆的行驶提供辅助,保障行车准确和安全,信息的复杂程度、精确度和更新速率远超传统地图。

 

此外,传统地图中,个体与个体之间相对独立,没有过多的信息交流,各个导航过程是相对独立的事件(即使路况信息也只是对数据的总体性运用),而高精地图则需要将行驶过程中的所有参与者以及周围道路、设施的信息进行深度互联。

 

自动驾驶时代:新需求与新技术

完备的高精地图对于自动驾驶来说非常重要:能够在危险的路口提前对车辆做出警示和减速提醒;不受雾霾、雷雨等恶劣天气影响,适应各种光线条件;不受传感器安装位置及车型影响;此外还可以减少急刹急起的不良驾驶状态,有效改善驾驶的舒适性。

 

为实现这些,高精地图需要具备以下“内功”。

 

高精度定位。众所周知,目前普通的导航地图的精度在1米到5米之间。高精地图的精确度则需要达到厘米级。在行驶过程中,汽车需要实时地将传感器感知到的环境信息与高精地图对比,以得到车辆在地图中的精确位置,这也是路径规划与决策的前提。

 

细节与更新频率。目前普通的导航地图只描绘了道路的位置和形态,没有反映道路的细节信息。高精地图需要标注详细道路信息并高频率更新,辅助汽车在感知过程中进行验证。比如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感知到前方道路的异常情况(坑洼、道路维护、事故等),可以与地图中的数据进行对比,起到验证判断的作用。

 

动态提供周围信息,规划与预判。高精地图需要利用云端数据提前了解车辆传感器感知不到区域(比如几公里外)的路况信息,并作出相关反应。

 

这些功能的实现,则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对各项技术进行全面升级,诸如5G、车联网等。而类似道路数据的采集更新等任务也需要政府、车企、图商等多方的合作才能完成。

 

融合:作为自动驾驶系统的基础部分

4月份,高德正式宣布将对高精地图服务进行升级,并以成本价格提供标准化高精地图,与合作伙伴分享研发和商业化的成果,加速自动驾驶进程。高德“不依靠高精地图获利”的态度恰恰反映了地图已经成为自动驾驶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是基础部分。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随着科技的发展,开放与合作会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不同性质的企业会相互依赖,相互需要。像互联网初期那样固守自己的技术城堡数据城堡的做法已经行不通。就自动驾驶来讲,车企有车企的数据,图商有图商的数据,而高精地图的价值恰恰在于被使用。自动驾驶的各方只有在合作中不断积累,不断叠加,才能实现良性循环。这种“互惠互利”不仅需要技术的进步,还需要商业运作和态度的转变。(摘自腾讯汽车)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