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为什么现在宝马奔驰的利润率反而不如大众?

为什么现在宝马奔驰的利润率反而不如大众?

2019年09月05日 09:12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近两年来,德系豪华车品牌的处境突然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德系豪华车品牌的利润率令同行难以望其项背,然而随着大环境的改变,其利润率竟悄然被一般化品牌超越。

按照以往惯例,宝马和戴姆勒等德系豪华车品牌二季度利润率应该是相当可观的,今年却全部大幅缩水,甚至还达不到一般化品牌同期的利润率水平。

今年上半年,宝马汽车业务的税前息前利润率仅为2.8%,而梅赛德斯-奔驰的情况甚至更为惨淡,营业利润率仅为1.4%。这与宝马和戴姆勒以往通常能达到的8%- 10%的水平相去甚远。

作为对比,大众集团旗下大众和斯柯达品牌今年二季度分别实现利润率5.2%和8.1%。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利润率甚至超过斯柯达,达到了8.7%。

投行Evercore ISI的汽车股票分析师表示,投资者们当前还没有意识到豪华车代表品牌宝马和戴姆勒的股票价值被高估了,特别是在与一般化品牌如大众汽车进行比较的情况下,因为一般化品牌当前的利润率和现金流状况要好得多。

大众集团旗下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在过去几个月中虽然深受新的排放测试规则WLTP的影响,但相比于直接竞争对手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奥迪的利润率完成情况要好得多,达到8%的水平。

公平的来说,宝马和戴姆勒如今的状况并不是因为经营不善,而是因为对未来出行科技的投资高企。今年上半年,戴姆勒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到了其收入的5.8%。宝马的投入比例也差不多,上半年将收入的5.9%用在了研发上面。

如此高的研发投入给企业财政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在利润率表现尚佳,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负担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但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市场从去年开始出现下行。受中国市场萎缩影响最大的就是德系豪华车品牌,毕竟中国是这些品牌如今最大的市场以及收益来源地。

而一般化品牌,以标致雪铁龙集团为例,反而受影响较小。这也就是说标致雪铁龙此前没有享受过中国市场的高额红利,现在也无需付出多少代价。和“难兄难弟”雷诺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一样,标致雪铁龙没能在中国获得突出的市场占有率。

在过去十年间,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及其他德系汽车品牌最大的战略优势就是在中国市场的压倒性市场占有率。对于这些品牌而言,当前专家预测中国市场可能很快复苏或许是最大的希望所在。但是,在复苏没有到来之前,德系汽车品牌都需要持续为此前在中国市场获得的巨大成功付出代价。(摘自凤凰网汽车)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