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观察成都车展:热闹背后繁华渐失,车市调整更重内功

观察成都车展:热闹背后繁华渐失,车市调整更重内功

2020年07月27日 09:10

用“终于等来”形容迎接今年第一场大车展的心情,想必是合适的。

毕竟在此之前,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冲击实在是太大了,各大车展的相继跳票和延期打乱了市场的节奏。尤其是对于本就踏入调整期(容量、格局、技术等)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它还加速了调整期的进程,让有所准备的迅速进入新阶段、让准备不充分的苦不堪言……

可以看到,日子不太好过,想多露露脸、借势营销的渴望,在众多车企身上表露得分外明显(比如一度推崇直播)。不过显然,相比于“云上沟通”,线下大车展,更能满足这些渴望一些;额外的,在车展上车企们还能顺便看看别人家现在过得如何了,也好得到一些紧迫感或安慰。

 

观察成都车展:热闹背后繁华渐失,车市调整更重内功

 

那么,今年成都车展的成色如何?有何好戏可看呢?

01 渴望与热闹之下,难掩繁华渐失

在此次成都车展上,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有亮相;BBA亦有动作,比如奔驰在车展前夕上市几款新车、宝马也亮相造型特别的4系等;路虎则将亮相已久的卫士放在车展上市。

主流合资品牌方面,别克上市两款新能源车型,分别为微蓝7和微蓝6;神龙汽车旗下两个品牌则同步上市天逸PHEV、标致4008PHEV;上汽大众带来途观X,东风悦达起亚带来K5凯酷。车展前夕,北京现代上市了索纳塔,一汽-大众上市了探岳X。此外,长安马自达发了一个大招,带来让人关注已久的汽油压燃发动机。

中国品牌方面,相比于上市的一些改款升级车型,他们在车展上首发或亮相的未来将要上市的车型更值得关注。比如江淮的嘉悦X8,荣威的ER6、iM8等,长城的WEY坦克、第三代哈弗H6、大狗等,吉利的领克06,长安欧尚的X5,比亚迪的宋PLUS,还有红旗的H9……

单从参展的品牌数量和展示的新车规模来看,此次的成都车展无疑算的上热闹,表明参展车企对久违的线下大车展的渴望。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也许只是表象,热闹之下难掩繁华渐失。

 

观察成都车展:热闹背后繁华渐失,车市调整更重内功

 

可以看到,且不论一些车企惯性地将新车发布会放在车展前夕举办,此次成都车展上首发或上市的重量级新车并不多见,甚至一些主流品牌还因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原因表现出“战略性的不重视”、而另有打算。至于往日十分活跃的造车新势力,已经难得在成都车展上看到几个。

显然,想象中的行业对久违线下大车展的渴望之情也许并未有真切反映到此次成都车展上。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可能有三个:

其一,此前疫情给行业按下暂停键,车企还需要时间去消化,汽车市场未来的容量会如何调整、何时反弹,需要结合大环境重新审视。内心渴望、行动上收一点,这样可能更稳妥。

其二,移动端传播渠道蓬勃拓展的背景下,线下大车展的重要性已然不如从前。比如,将新车发布会、品牌之夜放在车展前举办,在去年、前年已然变得普遍。

其三,虽然同样位列四大车展之一,但成都车展的影响力并没有北京车展、上海车展那么大。

02 打基础练内功,寻求突破成必然

透过此次成都车展的热闹,冷静下来再看,其实也不用太过悲观,还是可以发现行业在调整中已然表现出一些向好的方面。

雷克萨斯是近年来增长表现很好的豪华品牌,车展期间其品牌负责人表示,前几年的市场快速增长给很多车企带来机会,但越是市场增长快速的时候就越是要打好基础,不然等到市场变难,就没什么机会了。因此,他们表示将更重视体系,围绕品牌、产品、服务、供需打好基础。

 

观察成都车展:热闹背后繁华渐失,车市调整更重内功

 

日前,长城汽车的魏建军在一个微电影中向自己发出了一个灵魂拷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引发了行业的关注。在此次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带来的多款车型与展示的技术等,表明了他们在新四化方面已然明确未来如何走,会通过构建基础的体系能力来应对未来的变化,以不变应万变。

同样进入新阶段的中国品牌中,具备较强体系能力的长安汽车近期主推蓝鲸动力等基础核心能力,吉利汽车则在“4.0时代”的全面架构造车思路下继续前行。

相较于上市或亮相一两款新车型,显然,诸如雷克萨斯,长城、长安、吉利等已然构建完善体系能力,或正在构建完善体系能力的车企,更加值得被关注;因为笔者认为,他们在应对未来多变的市场时会更有主动权。

 

观察成都车展:热闹背后繁华渐失,车市调整更重内功

 

除此之外,在市场踏入调整期时,发力新机会市场、或在传统细分查漏补缺,也是积极应对市场的表现。在这方面,别克上市的微蓝系列就是很好的典型,表明传统车企布局新能源车市场进入到新阶段——从此前的技术储备和试水转向拥抱新市场。另外,WEY品牌下的坦克、定位中高端MPV市场的荣威iM8、五菱宏光的MINI EV等,则是车企在拓展新细分市场、查漏补缺的体现。

写在最后:成都的火锅与串串,用鲜艳的汤色给久违的线下大车展带来了烟火气,也为彷徨不安的汽车人带来些许慰藉。可不管怎样,成都车展上的好与不好都将成为过去,而行业总会向前。还是听听那句老话吧:机会终究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