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特斯拉2020年第二季度报告会说了什么

特斯拉2020年第二季度报告会说了什么

2020年07月29日 09:14

特斯拉近日发布了Q2业绩,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视频中有不少的内容,涉及的话题包括工厂、销量目标等等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听一下。总体来看,特斯拉今年的销量目标还是50万台,虽然有很多的困难……而一位朋友说,特斯拉是“价格屠夫”,整体的战略就是维持汽车业务的利润率在1-2%,保持微利的情况下把市场做大,扩大电动汽车的销售,堪称是电动汽车普及的“指路明灯”。

Part 1 : 核心的问题

一,各个工厂的状态

1)Elon Musk宣布将在德克萨斯州建立下一个Gigafactory超级工厂(工厂临近奥斯丁,面积大约2000公顷,未来也会对公众开放),制造CyberTruck电动皮卡车、Semi电动卡车,此外面向北美东部销售的Model 3和Model Y也会在那里制造。加州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会面向全球销售,Model 3和Model Y会面向北美西部销售,也包括Roadster。

2)柏林工厂:电池的供应一部分会自产电池,也包括其他供应商的电芯。

3)上海工厂:特斯拉在国内的采购目前国产化比率在40%,并每个月提升5%-10%,按照这个进度来看年底可以达到80%

 

特斯拉2020年第二季度报告会说了什么

 

图1 特斯拉的各个工厂的状态

二,目标和收入

 

目前的计划是保持年产50万辆的目标不变,但是从Q2的情况来看,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受到很大的影响;Model 3/Y由于中国工厂比较给力所以和Q1相似,总体来看供应链部分器件的短缺,需要使用飞机全球运输,从整体成本上会增加一些。

 

特斯拉2020年第二季度报告会说了什么

 

图2 特斯拉的生产和交付

特斯拉汽车业务在第二季度的积分收入是4.28亿美元(去年同期是1.11亿美元),随着欧洲的严格执行碳排放政策,特斯拉预计2020年全年的收入会比去年增加一倍,不过接下来随着其他车企的投入,这块的收入会减少。如下图所示,Q2净利润(non-GAAP)为4.51亿美元,积分是帮了大忙的。

 

特斯拉2020年第二季度报告会说了什么

 

图3 特斯拉的积分收入和盈利

Part 2:电池日

Elon Musk和Zachary Kirkhorn 的部分回答让我们对Battery Day上要讨论的东西更感兴趣了。

对特斯拉增长的真正限制是电池生产价格,一方面特斯拉会在锂电池的原材料上想办法,从上游冶炼到正负极材料等整个产业链的任何环节去考虑降本,一方面会与Panasonic和LG讨论合作扩大业务。从长远的趋势来看,特斯拉是追求的无钴电池的使用,一方面是LFP,另外一方面是高镍电池,特斯拉未来对于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

有趣的地方是电动卡车Semi中也会有磷酸铁锂规格电池作为基本产品,而高镍的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提供更高的续航里程。目前Model 3中的磷酸铁电池组的状态是让人满意的,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中国实现量产。现在是在200英里的水平,最终LFP也能做到300英里。

小结:特斯拉这种打法,是逼迫所有其他车企做的纯电动汽车处在微利或赔钱状态,你只有跟上特斯拉的规模和影响力才能跟他打,类似于亚马逊那种不停扩张不太赚钱,但是持续降价,保持对燃油车进攻的态势。对于国内所有做纯电动汽车的车企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啊!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