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汽车业的新一轮长跑:要跑赢行业,更要跑赢时代

汽车业的新一轮长跑:要跑赢行业,更要跑赢时代

2020年10月12日 08:59

中秋国庆8天长假归来,汽车行业也随之迈入2020最后一季的冲刺阶段。

尽管9月销量仍未出炉,但从长安、吉利、蔚来、理想等纷纷率先“报喜”的形势看来,中国车市在这个“金九银十”的表现再一扫此前由疫情造成的阴霾。

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132万辆的66%,而长安汽车今年1-9月也一共售出了137.09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约12%,超出了其制定了今年冲刺8%增长的目标。

 

汽车业的新一轮长跑:要跑赢行业,更要跑赢时代

 

换言之,吉利和长安也是中国品牌中最有望完成其早前定下的年度目标的两家企业。

若论销量上涨的势头,蔚来、理想两家新造车势力的表现则更让行业感到“后生可畏”。

蔚来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其三季度的交付量已达12206辆,同比上涨154.3%;截至目前,蔚来今年前三季度交付量已超越去年全年。

 

汽车业的新一轮长跑:要跑赢行业,更要跑赢时代

 

紧随其后的理想汽车今年前9个月亦已交付18160辆,而且这还仅是在其目前仅有一辆车的情况下。

当下由蔚来、理想以及小鹏组成新造车头部阵营格局虽已有雏形,但最近刚成功融资100亿元的威马汽车显然心有不甘。

 

汽车业的新一轮长跑:要跑赢行业,更要跑赢时代

 

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再度写下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家书”,表示在这场没人能稳赢的新能源车市白刃战中,成功实现百亿融资后的威马已为今后的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若纯电动车的占有率提升至 10%,则会诞生一个年销量 120 万台的新增市场,智能电动车巨大的市场潜力,才刚露出冰山一角。”沈晖在信中指出。

不难看出,面对10月1日再度宣布降价的国产Model 3,威马等新能源造车企业遭受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汽车业的新一轮长跑:要跑赢行业,更要跑赢时代

 

10月1日,特斯拉方面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从原来的29.18万元降至补贴后24.99万元。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搭载磷酸铁锂版车型即将推出的前奏。

“我们与特斯拉的差距依然是全方位的,在技术、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仍要继续探索。”眼看最近将其美国公关团队解散的特斯拉,相信不仅仅是沈晖,国内其他车企的掌门人也或多或少会为马斯克此举感到惊讶。

不过,这对于非常擅长运用社交媒体造势的马斯克来说,此举又似乎在情理之中。同时也将为其省下一大笔费用。

事实上,电动化时代的全面到来,改变的是不仅是对传统汽车的生产制造方式,对企业的运营、管理,乃至架构更是一次彻底的推翻和重构。

为此,我们也看见了正如梅赛德斯-奔驰这样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汽车巨头,在6日举行的线上投资者及分析师大会上始终强调“盈利能力”的背后,更愈发说明车企在电动化时代面临的挑战之大。

 

汽车业的新一轮长跑:要跑赢行业,更要跑赢时代

 

当汽车的生产制造方式变得愈发简单,那么要赚取更丰厚利润的背后,则更需要企业精细化的运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这点无论是奔驰还是沈晖,都已看得非常通透清晰。

 

汽车业的新一轮长跑:要跑赢行业,更要跑赢时代

 

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主机厂,零部件企业也将必须同样在这场变革中快速实现转型,避免淘汰。

10月7日,博格华纳近日宣布,已完成对汽车系统供应商德尔福科技的收购。此次收购将增强博格华纳在电子和功率电子产品方面的技术实力和业务规模,巩固其在电驱动系统领域的地位。

可以预见的是,电动化时代之下汽车零部件集成度越来越高的趋势,也将促使供应链“头部效应”愈发明显。为此,我们当下更应注意的是,不要跑赢了行业,却输掉了时代。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