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2020年10月26日 09:31

 

“伟大的梦想不会灭亡”。

从无到有创造一个全新的品牌,并让它逐渐发展、壮大,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让梦想落地的艰难程度超乎想象。

但依然要去尝试,毕竟,万一梦想实现了呢?

启程

一切梦想都有一个起点,启辰的开端2010年并非是一个特别“友善”的时间点,那时合资品牌如日中天,自主品牌缺资金、缺市场,只能在三四五线城市艰苦求活,迎接启辰的是一场艰苦但充满希望的马拉松。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还是马云的那句话,他说“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第一天的梦想”, 太多的品牌因追求速度而毁于口碑,北京现代首望、华晨宝马之诺、上海大众天越等已经成为历史中的沙砾,最终却是稳中求进的启辰笑到最后。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2012年4月,启辰首款产品D50上市销售,几个月之后R50也被推向市场,并用8个月售出41805台的成绩刷新了当时中国汽车新品牌上市首年的销量记录。随后,启辰晨风纯电动车的上市,以及首款SUV车型T70的到来,确保了东风启辰坚持轿车与SUV双线并举的均衡发展模式,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布局亦能算得上高瞻远瞩,为随后的爆发埋下伏笔。

发展

启辰重视销量,但比起销量更关注的,是品牌的健康发育,产品线逐步完善,和持之以恒地树立的服务体系。

举个例子。2015年,新能源时代的代表作特斯拉Model 3还未发布,彼时别说中国消费者了,全球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都不能算高,而在这一年启辰就为旗下的新能源车型提供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包括24小时长时间试驾,让消费者熟悉电动车的出行体验;提供5年10万公里保修,解决消费者对新事物质量的担忧;5年回购政策,消除车辆贬值风险……种种2020年的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政策,启辰在2015年就在推广了。

有产品,有服务,何愁不能热卖?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2017年2月,东风启辰正式挂牌,顺势发布启辰M50V、全新启辰D60、全新启辰T70,逐步完成产品对轿车、SUV和MPV的全方位覆盖。当看到2020年启辰十周年之际,开启“以家人名义 质敬十年同行”车主回家之旅时,我脑子里突然出现一句话——“君以国士待我,我必国士报之”。

借势

国内汽车市场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自主品牌从懵懵懂懂地跟风推出产品,到逐渐摸清了消费者喜好后对症下药,比如合资产品的市场空隙商机巨大,先不要急着去打擂台;产品需要满足消费者快速变化的需求,而不用盲目跟风一板一眼的合资车企战略;消费者购车更加冷静,相比价格,产品更需要有持续良好的口碑,以及不俗的产品力……

东风启辰算是最年轻的品牌之一,但可能就是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以及年轻团队对消费市场风向转换的敏锐直觉,让东风启辰的每一次步点都踩得恰是时候,在我的理解中,奠定启辰在下一个十年上扬势头的,将会是两点,其一是推出了自己的VSA智能模块架构,其二是新能源/燃油双线并行战略。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跨级别、跨车型产品都采用了相同的平台或架构,其一是可以降低开发成本,采用相同的零部件亦能降低采购成本,还可以对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有更好的掌控。换而言之,接下来的十年,平台是竞争的基石所在。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东风启辰推出的VSA架构涵盖三个平台,背靠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技术,并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和应用场景进行调整和升级。其中VSA-L和VSA-C平台匹配燃油和混动两种动力总成,VSA-E平台负责纯电动车的衍生。

架构将车辆智能化、网联化以及电动化的快速迭代放在首要位置,以确保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把最新的电子科技配置应用到新车型之上,比如采用4G网络的启辰智联系统4.0系统,已经具备适配未来的5G通讯网络,并且能兼容L2以及更高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而且它还可以兼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动力系统,架构首款车型启辰星就采用了来自沈阳航天三菱最新的A415TD发动机。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如果说启辰星是东风启辰对燃油车市场的新展望,那么包括纯电动SUV T60EV、纯电动轿车启辰D60EV和纯电动小型SUV启辰e30,则是启辰面对新能源时代交出的答卷,三者覆盖区域不相同,启辰T60EV面向一线、二线城市消费者,启辰e30EV以合资品质、自主价格在包括河北、河南、山东、天津等个人充电设施充分的区域销售,启辰D60EV更关注出行市场,因而在研发时便考虑到了车辆运营的安全性以及乘客的舒适性等,B端市场接受程度更高。

以架构为基石,完善燃油/新能源产品线体系,这是下一个十年的竞争本钱。

格局

启辰的日历已经翻到了2020年这一页,世界变化很多,2020年消费者的口味与2010年、2017年的喜好都不相同,但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消费者对于品质的重视。

这可能就是启辰能够脱颖而出的优势之一。

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的是,在品牌成立初期,启辰便与日产、英菲尼迪两大品牌共享研发、采购、制造、品保等价值链核心体系,在“雷诺-日产-三菱”国际品质的强力背书之下,继承了这些国际化品牌的严苛检验标准,并在日渐严苛的市场环境之下,进化出了属于自己的产品视野、营销逻辑和竞争力。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这次十周年活动,东风启辰邀请车主“探秘”的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就是启辰与日产共用的研发中心,也是日产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技术中心拥有整车舒适性、操控性、耐久性、静谧性、电磁兼容等国际先进实验室,沿袭东风日产行业领先的研发流程体系及产品验证体系,比如启辰D60EV的“充电口浇水、涉水、跌落”实验测试标准与日产聆风相同,电池包经历包括海水浸泡、火烧、跌落实验等,从而让自家产品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挑剔的消费者。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竞争力的另一端是国际品质的供应链,比如启辰的新能源产品就离不开国内外三电供应商的倾力支持,宁德时代最新高能量密度电池,先进的电池智能温控系统,来自国际品牌欧洲标准的法雷奥西门子高效能电机,达到23%以上的能量回收率的博世RBS高效能量回收系统,智能升级方面则与百度、高德地图、科大讯飞等科技巨头强强联手,从而确保东风启辰的核心优势。

人气

竞争力同样体现在对口碑的维系上。10年里,东风启辰屡次获得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品牌质量排行榜第一名,对消费者人文关怀的运营,则让东风启辰的口碑进一步发酵。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好产品同样需要好口彩,东风启辰有自己的梦想,“以家人名义 质敬十年同行”车主回家之旅则是让百万车主了解到东风启辰的梦想所在,以及为践行梦想所做的付出。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强调黏性与客户留存,重视消费者反馈,放在年轻的东风启辰这儿,你会发现有相同的逻辑。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参观研发中心、零距离体验实验项目让消费者对东风启辰的实力有进一步的了解,启辰领导与高管、技术专家与启辰车主的面对面分享会,则让启辰能够掌控到第一手资料,也让消费者了解到启辰对自己的重视。

启辰本身就有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传统,在启辰刚刚诞生的时候,启辰的研发团队和市场团队就跳开跨国品牌青睐的第三方调研报告,自己在专营店驻扎、调研,通过对9个城市1400位用户的零距离客户调查,从而了解消费者真正的喜好,并针对性地邀请代言人、与品牌展开合作,提升知名度,推出更合适的产品,环环相扣。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所以,热销的背后,与其说市场选择了启辰,消费者选择了启辰,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东风启辰自己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的结果。

未来

2010年对于现在的Z世代年轻人无比陌生,那年3G还没普及,宽带速率不到8M,大家都还在用笨重的台式机与互联网接触,2020年,千兆入户和5G普及了,轻便的笔记本、Pad以及智能化的手机成了年轻人了解世界的窗口,你甚至无法去想象,接下来十年的科技会向怎样的潮流狂飙。

接下来的十年里,造车新势力正在展露出自己的獠牙,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则会导致跨国车企更加重视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在努力向上出击,积淀迎来爆发,竞争愈发激烈,而东风启辰会怎样呢?

 

东风启辰:造车是一场马拉松

 

我想,按照东风启辰的性格,一定是会坚守着“高价值商品提供者”的初心,毕竟在它初生的十年,已经通过燃油/新能源双线并进产品布局、“客户至上”经营理念,奠定了它在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基础,并投入到这场波澜壮阔的洗牌竞争之中去,在马拉松之中,继续当一个出色的玩家,并且,绝对不会忘记自己第一天的理想。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