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2020年12月07日 09:50

“当生活停滞不前时,想象我们的社会和世界可以发展改变的新方向似乎更加容易。”如果将作家埃特加·凯雷针对今年疫情说的这句话,套用在今年低开但并未高走的汽车市场上,可以产生一个有趣的发现:女性视角,正成为汽车发展可以改变的新方向。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外型硬朗的路虎卫士,车主很多是女性,而且90后女性车主呈越来越多的趋势。”“我认识的一个男车主,很想换一辆路虎卫士,无奈决策权在太太手里,只能请出太太一同去看,没想到,太太比她还喜欢这款车,当场拍板。”“颜值当然是第一位的;第二是要友好;第三是功能性要贴心。”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12月2日,在路虎湖州体验中心举行的“2020 LADY•FIRST 路虎探索之旅”活动,成了女性吐槽和八掛的小聚会,七嘴八舌间,改写了以往以男性为视角的对汽车评价维度,没有技术参数,忘掉发动机和底盘,不提那些通常专业意义上的理性判断标准,转向感性认识。一个能摆一排化妆品的小台子,一台能放冰淇淋的小冰箱,一块让人琢磨的内饰,这些在男性看来可有可无的小细节都可以瞬间打动一位女士让她作出购车的决定。而看似非专业的女性视角背后,其实隐藏着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的新变化。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其实,在今年乏善可陈的广州车展上,女性视角就是不经意的亮点。在车展上正式上市的雷克萨斯新LS首次应用“西阵织锦”饰板;林肯展台进行了“她之道”周年庆活动;就连自主品牌WEY也弄了一场女性车主活动。几件事看似毫不相关,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女性视角。

就拿雷克萨斯的这块内饰板来说吧,“西阵织锦”饰板的背后是西阵织。西阵织因出产于京都的西阵地区而得名,据说是5-6世纪,从中国大陆来的秦氏一族将养蚕和纺织技术带到了当地,现已成为日本国宝级的传统工艺品,已经有1200年历史。川端康成在《古都》中就提到了西阵织并塑造了一位生活在西阵的织匠秀男。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西阵织的织造有20余道工序,各道工序都要求有高超的技艺和丰富的知识,很难由一人操作完成。总之,在大工业化的今天,西阵织这个手艺活儿一直保持着从前的姿态,费工费时但高贵华丽。其珍贵在于,织匠们一小时只能织10厘米,一天下来只能织70厘米,而复杂的缀织手法,即使熟练的工匠,每天也不过能织出几厘米而已。所以有人说,那一幅幅用丝线织成的图画的背后,是织匠们一生的岁月,正所谓“一生悬命”西阵织。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西阵织锦虽然是物化的,但它承载的是织匠关于人生活法的答案。日本作家盐野米松认为,“真正的手艺是思想。”她在《留住手艺》一书中写道:“这些朴素的手艺人,绝不是圣人君子,更不是人间国宝。他们就是每天拼了命养活家人而勤奋劳作的最普通的人。当我们对于人生道路产生迷茫的时候,可以去认识认识他们,了解他们的人生态度、对劳动的认识,以及他们在手艺上的气质,也许那才是人本来应该有的活法。”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雷克萨斯想在新LS身上塑造光而不耀的谦谦君子风范。西阵织锦作为仍“暂时存在”但有可能“倏忽湮灭”的承载着女性视角的手工艺品,释放出一种委婉的穿越千年的文化张力,赋予了汽车一种东方意境的精妙匠心,让车与人之间形成一种阅尽繁华后精神共鸣。含蓄的赋能方式与雷克萨斯想传递的光而不耀的调性相契合。LS车门饰板上的另一种选择鹤羽折布内饰设计灵感源自传统折纸工艺,也是一种女性视角的匠心呈现。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与日系委婉的表达不同,英国豪华品牌捷豹路虎则将英伦传统绅士文化演绎为一种品牌调性,从女性视角传递了一种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LADY•FIRST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仅是一种英伦文化的延伸,也体现了一种与时俱进的时代表达。而随着女性设计师的日渐主流化,汽车企业也从重视为女性设计,慢慢变成由女性设计。路虎车中的部分内饰就蕴含女性设计师的智慧,女性设计师往往更注重细节表达和感性认知的维度,这让一部硬生生由机械电子零部件构成的汽车有了温度和触感。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美系豪华品牌林肯在女性视角的呈现上更为直接。去年在广州车展上提出的“林肯之道·她之道”今年进行了周年庆活动,在品牌文化的探索上开辟了新的视角和延展空间。其实,女性客户早已被诸多汽车品牌锁定为购车或影响购车决策的群体,并已经形成实质性的市场收获。捷豹路虎中一些富含设计美学的车型,女性用户比例接近甚至超过了50%。而在路虎湖州体验中心,《禾颜阅车》了解到,前来进行越野试驾的40%是女性车主,越野早已不再是男性的专利。奥迪有些车型的女性车主占比甚至逼近60%。70%为男性车主的奔驰也有She‘s Mercedes女性专属分享体验平台。其实,日美英德的豪华车企都在女性视角上有所建树。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女性视角,之所以可能成为汽车发展可以改变的新方向,表面上看,是审美和消费驱动的一个结果,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女性视角更为倾向于感性因素,更倾向于对内心的认同,这在物质极度丰富的当下显得尤为珍贵。从女性视角来解读,无论是人物还是事件,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和感悟,而这种发现和感悟往往超出一般理性的认知,成为一种精神本质的回归从而直击内心。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比如,司马迁笔下最典型的悲剧英雄项羽,那个公元前202年在乌江边自刎时年仅30岁的西楚霸王,历代学者名仕甚至帝王对这个人物的分析讲述评论感叹无数。但对项羽最灵魂的解读是一个女子写的,在项羽死后1300多年后的一天,一位名叫李清照的女子路过乌江时,为他写下一首千古绝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至今有学者慨叹,2000多年来,只有李清照读懂了项羽。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扯远了,回到汽车。功利一点地看,女性在当今社会的决策权正驱动女性视角在这个市场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而进入到Z时代,女性车主本身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们有任性的一面,也有独立思考的另一面。女性视角,可以说是汽车企业探路品牌的一个新蓝海,也是打开品牌新维度的一把钥匙。我曾经问过一位路虎卫士的女车主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款棱角分明的车型,她说:“其他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我坐在这辆车上,仿佛可以看到年轻时的自己。”在她看来,喜欢一辆车和喜欢一个人一样,不需要理由。

 

是时候该用女性视角看待汽车了!

 

点评

大工业化时代,汽车品牌有必要重新审视对待物品的态度,和对待人的态度,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粗放的争抢和大线条的攫取后,润物细无声的文化属性虽只是涓涓细流,却成为品牌越来越有力的支撑。而从女性视角来审视这种文化属性,不仅可以冲破固有的消费思维的束缚,更大程度地珍重每一个工具和每一个物品的所传递的生活态度,也能更好地达成在精神层面的回归。毕竟,物质幸福时代已经结束,新时代来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