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对标奔驰、抢先特斯拉,威马量产全球首个L4自动驾驶CAVP

对标奔驰、抢先特斯拉,威马量产全球首个L4自动驾驶CAVP

2020年12月14日 10:15

在百度“2020Apollo生态大会”上,作为百度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最重要的布局,百度战略投资的威马汽车展示了一款全新的未上市纯电SUV车型。这款尚未命名的全新车型,最吸引人的是,将会搭载“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

翻译为人话就是,车主使用Cloud AVP功能,可以实现完全无人自动泊车和自动召唤车辆。也就是说,车子可以自己去找车位停车,车子还可以自动找到车主人,这个功能是不是很炫酷,是的,汽车发明者的奔驰,也将AVP(Automated Valet Parking)功能作为全新一代S级的主打功能!

根据全新一代奔驰S级的试驾报告,目前,奔驰S级的AVP无人泊车系统,是由奔驰和博世合作开发的,在德国斯图加特机场进行合作运营。根据美国SAE的划分,AVP属于L4级自动驾驶功能。这也意味着,L4级自动驾驶功能正式进入量产,全新奔驰S级也计划在2021年Q1上市。 

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的威马汽车,对标全新奔驰S级率先在旗下明年4月上市的量产车型搭载AVP功能,将在百万级豪车上才能体验到的L4级自动驾驶功能,直接在主流SUV车型搭载,大大提升这一级别驾乘人员的用车质感与智能体验。根据官方的信息,还采用Cloud云端技术,根据中国的情况进行了本土化开发,提供了不一样的体验。下面看看威马量产的Cloud AVP和奔驰量产的AVP,有什么样的不同?

 

对标奔驰、抢先特斯拉,威马量产全球首个L4自动驾驶CAVP

 

01 威马Cloud AVP VS奔驰AVP

实现AVP功能,中文名是自主代客泊车功能,大致有两个技术路线:1、需要对停车场进行改造,增加场端的传感器设备辅助车辆实现AVP,奔驰和博世合作的就是这个技术路线;2、依靠高精度地图+计算机视觉,实现AVP功能,百度Apollo AVP采用的是这条的技术路线。

根据奔驰官方的信息,奔驰S级搭载的AVP功能,需要对停车场进行适度的改造,主要是增加场端传感器设备,包括了WiFi天线、特定位置安装的摄像头传感器等,当S级激活了AVP功能后,就可以在改造后的停车场使用AVP功能。

 

对标奔驰、抢先特斯拉,威马量产全球首个L4自动驾驶CAVP

 

设想一下,如果需要车辆在每一个停车场都实AVP功能,奔驰+博世合作的技术路线,需要对停车场进行改造,增加传感器设备,这就涉及到了几个问题:1、停车场端是否愿意;2、改造增加传感器的成本谁来承担;3、出现了事故谁来负责,停车场、停车场设备提供方还是车辆及其车主?

实际上,对于一般车主来说,常用的停车场可能就是住宅停车场和办公室停车场两个,因此,威马采用的百度Apollo AVP方案,也就是不需要对停车场进行改装,利用高精度地图+计算机视觉的方式即可实现AVP。

 

对标奔驰、抢先特斯拉,威马量产全球首个L4自动驾驶CAVP

 

这里面有一个前提是,威马搭载的Cloud AVP需要对常用停车场有一个学习的过程,简单理解,就是搭载Cloud AVP的威马车型,在用户经常使用的停车场,经过Cloud AVP学习后,即可启用该功能。在完全陌生的停车场,还是需要停车场的设备辅助。嗯,要想不对停车场改造,只需要自己开着车多停几次了。

或许,在车辆数量足够多的情况下,利用Cloud AVP的自主学习功能,以及OTA功能,可以对全国停车场都进行了数据的采集和分享(不涉及用户个人隐私的情况下),或许可以实现不需要停车场改造的首次即可启用AVP,这里面需要威马做大量的工作来方便用户使用。

02 打造差异性卖点 解决用户难点

威马的全新纯电动SUV,竞争对手肯定不是全新奔驰S级,而是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车型,或者是传统车企推出的20-30万级别的纯电动车型。和这些车型相比,包括特斯拉的车型相比,Cloud AVP功能,有望成为威马全新车型的差异性卖点。

特斯拉此前通过OTA的方式,推出了召唤功能,和AVP功能有点接近,但还完全做不到和AVP一样的功能,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特斯拉并没有针对国内的用户停车环境进行本土化的开发,这也是为何现在特斯拉现在要在中国组建团队的原因。

 

对标奔驰、抢先特斯拉,威马量产全球首个L4自动驾驶CAVP

 

作为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在2021年上市的新车型,将会搭载激光雷达,这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首次在量产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目前,小鹏官方尚未宣布要上AVP功能,其主要精力还是在迭代XPILOT,并计划在2021年给用户带来XPILOT 3.0版本的OTA升级。

XPILOT 3.0的NGP,类似特斯拉的NOA,理论上,包括了LCC、ALC、TJP等常规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在停车场景,主要还是APA功能(自主泊车,就是需要识别车位后停入)。 

而理想、蔚来的思路,则与小鹏的方向最为接近,目前在售的理想ONE的辅助驾驶功能,也是初步具备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而蔚来则重点迭代NIO Pilot,新增的NOP功能,与小鹏NGP、特斯拉NOA类似。

 

对标奔驰、抢先特斯拉,威马量产全球首个L4自动驾驶CAVP

 

威马汽车提供了与全新奔驰S级主打卖点之一的AVP功能,可以体验到与豪华汽车里地位卓然的全新奔驰S级同款功能,这个吸引力还是杠杠的! 

更重要的是,Cloud AVP功能,实实在在解决了用户停车难、找车难的痛点,并以此作为威马汽车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的卖点,实实在在解决了目前用户在停车端遇到的状况,包括停车难、找车难等问题,已经形成差异化竞争点。

在完全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之前,还得从不同的应用场景逐一攻破。相信在威马与百度Apollo的深度绑定之后,还能拿下更多的应用场景,解决用户更多用车痛点。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