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2020年12月23日 11:33

长安欧尚X5打破了10万级A级SUV在动力、配置、性能上的限制和壁垒,给予消费着更有价值的产品选择,这种为消费者提供更优产品的状态,就是中国品牌为了中国消费者的良苦用心。

还有一个月各大车企就要迎来2020的“期末考”了,回看过去的11个月,中国车市出现了比年初预期还要好的局面。特别是SUV市场,1.7%的降幅是唯一一个跑赢大盘的细分市场。

不过看似风光的背后,实则暗流涌动。

截至今年11月,SUV共有220款产品(不含豪华与新能源SUV),其中自主品牌在售147款,合资73款,前者是后者的近两倍。而在销量上,合资SUV前11个月同比增长2.0%,达319.8万辆,自主SUV同比下降11.1%至396.9万辆,仅比前者多出77万辆。这一数字在2019年同期则是133万辆。可见,在基盘销量缩减的情况下,SUV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不止于此,面对合资品牌双车战略的推进,终端售价不断下压,原本在SUV市场具备优势的中国品牌面临着更沉重的打击。试想一下,如果中国品牌SUV再丢失唯一稳固的SUV市场,那将是灾难性的时刻,所以这就要求中国品牌必须在SUV市场,用最直接的产品力优势构建起强大的铜墙铁壁。

如何构建壁垒,那就是要消费者在产品对比中发现,中国品牌无论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的传统三大件方面,与同级合资产品没有差距,甚至要赶超,同时在外观设计、内饰质感、科技配置等各方面,都有比合资具备更强的优越感,才能最终打动消费者。

拿长安欧尚来说,旗下首款运动SUV战略产品长安欧尚X5,融合全新的设计语言和创新科技,开启了长安欧尚品牌的又一新高度,预售仅一个月到上市前订单就突破2万辆,从侧面印证了长安欧尚X5成为爆款的可能,同时也反馈出消费者对长安欧尚X5产品力的直接认可。

你可知中国品牌的良苦用心?

中国品牌的进步有目共睹,但是“产品力已上去,品牌形象还未跟上”也是中国品牌当前不可逾越的事实。中国车企造车,是从“抄作业”开始的,这不是原罪,毕竟我们现在津津乐道的日系车企也是如此出师的。哪怕近5年时间里,一些头部中国品牌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已经有了质的改变,甚至比一些合资品牌都优秀,仍不能消除这些质疑声。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产品力与品牌形象关联至深,两者都需要时间打磨,尤其是品牌形象,它需要一个企业提供多款好产品且持续不断地耕耘市场,才能在时间的沉淀中慢慢得到改善。所以为了吸引消费者,已经拥有技术实力的中国品牌不得不拿出更有诚意的产品,希望消费者能感受到它们的产品是卧薪尝胆后的倾情之作。

但时代不同了,中国品牌也不再惧怕与合资品牌进行直接的对比。头部中国品牌已经用上越来越多质价比更高的产品,在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间构建起一道坚实的壁垒。

同样拿长安欧尚X5来说,仅从外观来看,颜值绝对没毛病。以“塑光”美学设计理念为指导,打造出0.606黄金比例身姿,还有1860mm同级最宽车身、1:2同级最紧致车窗占比和曲线爆满的尾门S型断面等。内饰做工上,长安欧尚X5兼顾品质和舒适,让目之所及、触摸之处皆为精品。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如果认为长安欧尚X5只是一个“花瓶”,那就大错特错了。那些隐藏的实力才是它从容征战SUV市场的杀手锏。如搭载的全新蓝鲸NE1.5T发动机,0~60km/h加速最快达到3.63秒,加速性能堪称“红绿灯起步王”。而0~100km/h加速最快则能达到7.79秒,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300N·m,堪称SUV界的地表飞行器。对于这一点,在10万级SUV的竞品中,欧尚X5没有对手。

与发动机同样是1.5T的长城第三代哈弗H6、帝豪GS等同级别的国产车相比,无论是在最大功率上还是最大扭矩上,长安欧尚X5稳赢,后两者在这两项上的数据分别为124kW/285N·m、130kW/255N·m。即便是合资品牌的本田缤智,其本田看家的1.5T地球梦科技发动机表现出来的130kW/220N·m数据,更是比不过欧尚X5。

可以说,“10万元级最快、最具动力性能车”用来形容欧尚X5一点也不为过。如果这一点让长安欧尚X5有了“猛汉”的形象,那它在智能和安全配置上的周到又会给人一种“暖男”的感觉。不说长安欧尚X5十大全系标配,就说它那五大同级领先和四大同级独有配置就足够让用户心生青睐之情。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作为一款主打10万级主流SUV市场的全新价值产品,长安欧尚X5的配置水准全面超越市场和消费者期待。0.30Cd的超低风阻系数、40分贝怠速工况、高通骁龙8核车机芯片塑造的OnStyle3.0智能生态系统等五大同级领先配置,为消费者带来超乎期待的价值享受;人脸识别、赛道模式、无麦车载KTV、千里眼顺风耳功能为四大同级独有,让长安欧尚X5价值再加码。

这些对于合资品牌来说,至少要在20万元左右的产品上才有。可见,“用10万元买15~20万的体验”是长安欧尚X5这个后来者决战竞品最多的SUV细分领域的战术手段。不仅如此,长安欧尚X5将依靠同级最长的轴距尺寸(2710mm)和配置,再次提高中国入门级SUV标准,让长安欧尚X5在已经厮杀成片的SUV市场中,树立起自己更加独特的优势,成为一众SUV市场中最亮眼的星。

毫无疑问,长安欧尚X5打破了10万级A级SUV在动力、配置、性能上的限制和壁垒,让消费者花10万元就能享受到过去需要花15万甚至20万元才能享受到的产品和体验,给予消费着更高价值的产品选择,这种为消费者提供更优产品的状态,和不断冲破产品价值界限的做法,就是中国品牌为了中国消费者的良苦用心。

守住存量,改写SUV竞争新标准

对于残酷的商业市场而言,不赢即是输。或许今年的疫情可以给那些表现不好的车企以借口,但同样的环境下,依旧有企业逆势而上,取得了耀眼的成绩。纵观车企前15强,表现最好的无疑不是长安汽车。

今年前11个月,长安汽车累销88.6万辆,同比去年的70.8万辆上涨25.1%,是15强中唯一一家增幅超20%的企业。同时,面对整个SUV市场的下滑,长安汽车的SUV表现却如夏花一样绚烂。1~11月,长安汽车SUV累销64.9万辆,同比上涨27.96%,而以SUV为主要销售对象的长城汽车前11个月售出71.3万辆新车,同比下滑8.76%。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有人会说,这是长安汽车执行“第三次创业”战略后才有的成效。此话不假,但细想,现在提倡转型或战略升级的车企不少,能够在寒市与疫情双双打击下乘风破浪的却不多,而长安汽车就算一个。

一方面证明了长安战略转型的初步成功,同时也说明了长安汽车内部决策者与执行者坚定完成目标的魄力与决心。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合资业务主导各汽车厂商竞争的背景下,长安汽车是中国少数主要依靠自主品牌支撑的国有汽车集团。

作为战略转型的一部分,长安欧尚品牌从去年的推出到今年收割了近10万用户,对长安汽车向上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助力。尤其是在10万级的SUV市场,长安汽车形成了长安品牌和欧尚品牌两大品牌护翼,在CS75、CS55和长安欧尚X5等几款车型的冲锋陷阵中,拾起其它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丢失的份额,增强长安汽车在市场竞争中的势力,同时向哈弗品牌发起进攻。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不过要与强者争夺中国乘用车广大存量市场,又何其容易?如若不然,又何以站上高位?有古训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作为一个有志之士,想要攀登至更高的山峰,长安汽车必须要让品牌以更高的要求,建立一个新评价标准。

就拿长安欧尚品牌旗下的长安欧尚X5来说,不仅共享长安汽车全球生产制造体系、全球供应商体系、全球研发体系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特别是在动力总成上,长安欧尚X5几乎可以说是目前10万元级SUV中动力性能价值比(同样性能参数下所需付出的成本)最强的产品。

关于这套动力,前几天,长安汽车蓝鲸发动机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展开不低于200+小时极限运行测试。测试期间,发动机转速始终保持在5500转以上,这对于发动机的可靠性、稳定性都提出严苛挑战。最终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经受住空前考验,顺利完成“最长时间的视频直播”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

 

谁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壁垒?

 

在中国市场,10万元是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购车的临界点,把10万元级别的产品做好做精,惠及更多的消费群体,这虽然是企业商业领域上的本分,但更是一家企业社会价值的呈现。每一个在自己领域潜心耕耘的企业都是值得尊敬的。

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千变万化,总需要有人去敢于突破限制,打破壁垒。为了在中国品牌中树立一个新的竞争标准,长安欧尚不断挑战自己、挑战行业现有标准,用包括欧尚X5在内多款车型改写了自主SUV产品评价体系和标准,构筑起了10万元级SUV的又一壁垒。

文/甘芳利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