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新势力头部品牌发展稳步上升,威马汽车拟科创板上市

新势力头部品牌发展稳步上升,威马汽车拟科创板上市

2021年01月05日 11:11

提到头部造车新势力时,威马应该拥有姓名。

12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与意大利能源科技企业EnelX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其国际化布局。放眼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威马并不是第一个进军国外品牌。蔚来计划在2023年或2024年之前进入全球主要市场;小鹏以挪威为切入点,目标欧洲市场;爱驰更是早已全力进军欧洲市场,成为国内首个获得欧盟准入的智能电动车初创企业。

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纷纷布局国际化战略,一方面证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全世界的领跑地位,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造车新势力从国内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转移目光开辟新战场,在世界范围内扩展品牌知名度的野心。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虽处于蓬勃上升期,前景广阔,但入局者众多,人人都想分一杯羹,内有传统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不断推出新能源汽车,外有国外造车新势力特斯拉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本土的造车新势力夹在两方中间,想要获得稳定可观的市场份额并非易事。

 

新势力头部品牌发展稳步上升,威马汽车拟科创板上市

 

然而经过第一阶段的群雄逐鹿,从销量上看,11月,蔚来、小鹏、理想和威马四家品牌的月销量都已超过3000辆,显著领先于其他本土造车新势力,其构成的四强格局已然形成,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进入稳步上升阶段。头部品牌能够在纷繁杂乱的市场中异军突起,获得成功,与其差异化战略是分不开的,例如小鹏汽车将智能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作为其核心竞争力;理想则在增程式技术上投入研发。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蔚来、小鹏、理想均已在美股上市,而威马仍在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还是上述三家企业的创始人兼CEO多次公开抱团,在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中,威马汽车似乎总是“不一样”的一个。

事实上,威马与其它三家造车新势力的“不同”并非无迹可寻。蔚来、小鹏和理想的CEO兼创始人皆为互联网企业出身,而威马汽车的创始人沈晖是老牌汽车企业出身,曾任吉利控股董事兼副总裁,是主导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员之一,后出任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正因如此,在其他品牌都选择代工生产时,威马坚持自建工厂、自主生产以控制质量和成本。从品牌创立就秉持自建工厂+正向研发+三电自研战略方针的威马,倚仗的正是这种稳扎稳打、循序务实的思路,才能在新能源战场上成功发出自己的声音。今年前1-11月,威马EX5累计销量近2万量,位列造车新势力A级纯电SUV年内销量第一,自启动交付至今,累计销量突破4万量,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新势力头部品牌发展稳步上升,威马汽车拟科创板上市

 

提到未来的战略规划,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对媒体透露,首先是在智能化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其次则是加强品牌建设,以及在渠道上继续下沉服务更多“小镇青年”。尽管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如何发展暂且还未有定数,但随着汽车新四化践行的不断深入,新能源汽车不断向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过渡势必会成为不可逆的趋势。而威马与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设立“威马&Apollo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则是迎潮流而上,对未来强有力的布局。

属于新能源的时代早已来临,下一阶段的战役也已经打响,威马能否在接下来的交锋中坐稳头部造车新势力的位置,还要交给时间去检验。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