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2021年01月12日 13:19

1月9日看了近2个多小时NIO Day的直播,这次NIO Day最关键的内容主要是ET7的发布。而蔚来的主基调,也开始从之前的聚焦用户&服务,开始转向智能方向,特别是ET7的主要卖点开始聚焦于自动驾驶。而150kWh的固态电池方案更像是一个“能力证明”,整体的篇幅很少。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备注:这套70kWh的电池方案从蔚来从最开始基本一直在沿用,也算是“鞠躬尽瘁”。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图1 从现有的路线来看,蔚来的进一步巩固高端化与特斯拉走量下沉的打法差异很大

PART 1:蔚来的自动驾驶方案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从今年开始,智能化,特别是自动驾驶部分的竞争就趋于白热化。这次ET7的主要卖点也是集中于这块,其实主要分三个部分:

· 外部的传感器配置;

· 超级计算平台;

· 延伸出的自动驾驶订阅服务。

1)传感器配置

从传感器配置来看,ET7改了传统车辆的外形,把前部激光雷达内嵌到车顶上,两侧的摄像头也嵌入到里面,形成一个带犄角的形状。其他的感知配置则跟别家车企是相似的。不过这里有个最大的悖论,如果ET7围绕激光雷达作为关键补充要素是有别于特斯拉自动驾驶方案的差异点,那么想要在之前ES6、ES8以及EC6等多个车型上配置,之前的车型没办法做兼容,之后需要做系统性的改进,也就是要做很多的更改。从感知配置来看,这一步举动对于ET7的确有价值,但是走得也确实很激进,把产品线拉出来一个很明显的差异点。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2)超算平台

这次ET7采用了4个Nvidia的Orin芯片平台,这也代表着蔚来正式从英特尔阵营切换到了NV,这里采用2个Master相互校验,1个单元进行冗余备份,还有一个专门用于训练迭代。由于整体采用了多个图像源数据,按照每秒8G的图像数据来看,想要把这些原始图像进行保存,这个超算平台需要配置特别大的存储空间。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这个打法,是需要大量的算法和基础平台开发的。这次蔚来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 采取的商业模式是收取自动驾驶为每月680元订阅费。通过标配所有自动驾驶硬件,并采用订阅模式ADaaS(AD as a Service),这也是比较有趣的地方。我相信大部分投资者,最为看重的竞争就是在这个领域的创新,相比较智能座舱以及电吸门等内容,更看重这套系统未来在所有车系的扩展。

PART 2:150kWh电池系统

 

这次发布的全新150kWh电池系统,按照现在的做法,虽然把时间点放在了2023年,但目前也是类似于概念设计。怎么说呢,现在虽然没有公布供应商是那家,不过之前的爆料用清陶的设计可行性就基本被证实了。总体来看,导入400V SiC降低能耗这点确实是可行性很高的。实际上150kWh更多的还是一种前瞻能力(预期),让车主和投资者有充足的想象空间,至于工程和制造方面未来2年有很多的关键节点等着我们去更新信息。

 

简析蔚来ET7技术卖点:聚焦自动驾驶

 

小结:总体来看,这次NIO day发布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东西,我做了一些初步解读,最重要的还是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升级和导入,这是之前蔚来比较明显的短板,一下子通过感知和计算平台硬件砸起来了,当然具体的效果如何需要等这一年蔚来逐步兑现。

图|网络及相关截图

作者简介:朱玉龙,资深电动汽车三电系统和汽车电子工程师,著有《汽车电子硬件设计》。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