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新冠疫苗成美国车市救命稻草

新冠疫苗成美国车市救命稻草

2021年01月12日 13:20

2020年美国汽车市场共销售了约1450万辆轿车和轻型卡车(美国SUV也归为卡车类别),比2019年下降了15%,也是自2012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消费者居家,经销商门可罗雀,许多汽车制造工厂在2020年春季持续关闭了两个月。

 

新冠疫苗成美国车市救命稻草

 

汽车制造商们都希望在2021年美国市场能够实现大反弹,并预计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强劲的增长。它们全部蓄势待发推出了一系列新的SUV、皮卡和电动汽车,同时很大程度上寄希望于美国2020年底展开的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虽然在最近几周进展缓慢,但仍预期能够在今年春季和夏季加速接种。

“我尽可能地乐观。”美国大众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基格(Scott Keogh)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接种疫苗的速度决定着一切。”

与2012年的金融危机不同,疫情造成的影响具有很大的地域差和时间差。

影响最为严重的时刻莫过于2020年春季,当时为了减缓冠状病毒的传播,北美所有的汽车工厂都被关闭,消费者全部居家不能外出。但到了2020年底,由于潜在的需求依旧存在,销售开始反弹。

通用汽车表示,其2020年在美国的汽车销量下降了12%,但第四季度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该汽车制造商报告称,在2020年的最后三个月,其雪佛兰、GMC和凯迪拉克品牌表现稳健,抵消了别克销量下降10%的影响。

 

新冠疫苗成美国车市救命稻草

 

通用在2020年共销售了250万辆轿车和轻型卡车,低于2019年的近290万辆。但该公司第四季度销量为2007年以来最强四季度,为771323辆。

“我们期待美国经济在今年春季出现拐点。”通用的首席经济学家伊莱恩(Elaine Buckber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疫苗接种率的扩大和逐渐回暖的天气应该能够让消费者和企业恢复到更正常的活动状态,提升就业市场、消费者情绪和汽车需求。”

丰田汽车表示,2020年在美国销售了210万辆轿车和轻型卡车,比2019年下降了11%。但在12月份,受SUV和皮卡强劲需求的牵引,其销量猛增超过20%。

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其2020年销量下降17%,至180万辆,但第四季度的降幅减小至8%。

全球如今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表示,2020年全球销量为50万辆,比2019年增长36%。该公司并没有按国家或大洲对其销量进行细分。

 

新冠疫苗成美国车市救命稻草

 

“由于疫情的爆发与扩张方式存在很强的地域差异和时间差,在不同地区,汽车销售情况的变化也不同。”Alix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马克·韦克菲尔德(Mark Wakefield)说,Alix Partners是美国一家拥有大量汽车行业实践经验的咨询公司。

“总体疫情对城市经销商的影响比较大,而在农村地区,主要销售车型是皮卡,估计全年销量仅下降了5%。”他说。

Alix Partners预测,2021年美国汽车行业将销售1580万辆轿车和轻型卡车。虽然增加了约130万辆,但仍远低于该行业在2020年之前数年保持的约1700万辆水平。

韦克菲尔德表示,快速且顺利的疫苗接种工作可以给汽车企业和经济提升提供助力。“如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销售额的增加是将是显而易见的。”他说。

分析师们仍持谨慎态度,因为虽然数百万美国人失业,但有相当多的白领消费者在家办公的同时工资未受影响,又削减了娱乐、旅游等方面的开支,他们手头其实很宽松。

“可支配收入还是很多的。” 基格说。

 

新冠疫苗成美国车市救命稻草

 

除了对疫苗抱有很大的希望之外,汽车制造商们也计划推出多款新车来提升今年的销量。

福特对全美最畅销的F-150皮卡进行了改款,并复活了曾经备受欢迎的Bronco SUV。纯电动SUV福特Mustang Mach E也已经开始交付。大众汽车全新ID.4 纯电动SUV计划于3月份在美国上市。而通用则计划在今年秋季将推出纯电动悍马皮卡。

这样的新车阵容也反映了美国人对SUV这种更大、更宽敞的车辆的强烈偏好。2010年左右,美国销售的所有新车中约有一半是卡车类别。2020年这一比例为75%,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已经全面停产轿车,通用汽车2020年销量中,轿车也只占到10%左右。

“美国消费者对卡车和SUV的偏爱一直都存在。”美国最大的汽车零售连锁店AutoNation的首席客户体验官马克(Marc Cannon)说,“这就是大家现在愿意购买的车型。”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