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月销3万已封神,五菱宏光MINI EV究竟革了谁的命?

月销3万已封神,五菱宏光MINI EV究竟革了谁的命?

2021年01月21日 11:09

如果有这么一款车,能遮风挡雨,能代步,价钱便宜,油耗低,那这款车应该会卖爆,这可以说是个常识。但这两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大多数人的关注点都放在了蔚来、特斯拉这种动辄几十万的车型上,反而把这种能满足消费者实际需求的平民车型贬成了“老头乐”。

 

月销3万已封神,五菱宏光MINI EV究竟革了谁的命?

 

五菱宏光MINI EV的火爆,显然给天天把高端化挂在嘴边的车企泼了一盆冷水,也证明了一件事:最懂消费者的还是消费者自己,需求仍然是行业发展的源动力。

月销超3万,五菱神车复制了燃油车时代的奇迹。不出意外的话,五菱宏光MINI EV在2021年将继续高歌猛进,那些将要被它取代的车型也将面临被彻底淘汰的命运。

真的是“老头乐”吗?

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车从诞生之日起就饱含争议。3万左右的售价,方盒子似的的短小车身,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遍布农村的老年代步车。很多人惊呼老头乐将被五菱宏光MINI EV降维打击,但这样的说法,显然缺乏事实根据。

 

月销3万已封神,五菱宏光MINI EV究竟革了谁的命?

 

稍作分析就会发现,五菱宏光MINI EV与“老头乐”的用户群体并不重合。老年代步车不需要驾照,不需要交停车费,不需要保险,对续航也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使用者多为老年人。

能买这种车的人,不会花大气力去买价格更贵、使用成本更高的五菱宏光MINI EV,也不会去专门考驾照。

 

月销3万已封神,五菱宏光MINI EV究竟革了谁的命?

 

两种车看似相近,但其实位于两个赛道。

事实上,五菱官方发布的销售数据也证明,五菱宏光MINI EV的用户,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而且多数集中在城市。所谓老头乐,只不过是一种偏见。

五菱宏光MINI EV卖给了谁

然而,正如它取代不了老年代步车,五菱宏光MINI EV其实也影响不了A级车等其它客户群体。

这款车安全性一般、舒适度一般,而且不支持快充,最高续航不过170公里,最高车速也只有110码,与主流的新能源A级车相比,可以说优点不多。

 

月销3万已封神,五菱宏光MINI EV究竟革了谁的命?

 

但城市中有这么一种消费者,他们的日常用车范围不外乎周边超市、孩子学校、附近理发店,时速对他们来说无所谓;170公里的续航够跑好几天,不需要频繁充电;用车时间不长,座椅硬点影响不大。这些人,才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真正客户群体。月销超3万的惊人“战绩”表明,这样的客户绝对不在少数。

精准打击小型燃油车

毫无疑问,A级车以及更高级别车型的用户,不会去考虑五菱宏光MINI EV,所谓的老头乐,与它也有着明显的界限。

五菱宏光MINI EV这类小型电动车,真正的打击对象其实是飞度、POLO这种小型燃油车。

 

月销3万已封神,五菱宏光MINI EV究竟革了谁的命?

 

本田飞度之类的小型燃油车之所以能在汽车市场上占据一方天地,是因为它们有着十分明确的客户群体。这类车型价格亲民,车身灵活易操控,出行成本低,堪称代步神车,因此,在燃油时代占据了独特的生态位。

 

月销3万已封神,五菱宏光MINI EV究竟革了谁的命?

 

然而,不幸之处就在于,它们的竞争优势与五菱宏光MINI EV完全重叠。

它不可能比五菱宏光MINI EV更便宜,油车跟电车比出行成本更是不可能。至于车内配置,售价8万多的本田飞度,连喇叭都没有呢。与此同时,五菱宏光MINI EV还不会受到各地限号、限行政策的影响。

城市中的代步需求,是一个看起来很low、但却很稳定的刚性需求。2020年在五菱宏光MINI EV等车型的带动下,小型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比已经达到40%,小型燃油车将很快被“革了命”。

结束语:这才是真正的降维打击,小型燃油车靠着代步功能风行了这么多年,现在它们的门前,却站满了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野蛮人。汽车行业的全面电动化势不可挡,小型燃油车将成为第一个牺牲品。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