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

2021年01月22日 12:40

一直跑在快车道的中国车市在2018年突然按下了暂停键,随后“车市寒冬”更是贯穿了整个2019年。

而正当我们对2020年怀揣着憧憬的时候,这个年份却如此魔幻。以至于我们既没有猜到开局,也没有猜到结尾。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汽车行业一度陷入停滞,中国车市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1月份中国汽车零售暴跌21.5%,2月份近50%厂家终端交付量为个位数……就当业内专家都预计全年车市降幅30%时,中国车市却突然“爆种”,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这几大不确定因素是关键

 

据中汽协公布2020年销量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较2019年同比下降2%和1.9%。其中,乘用车产销 1999.4万辆和2017.8万辆,同比下降6.5%和6.0%。

尽管这是中国汽车市场连续第三年出现负增长,但是,在上半年疫情严重冲击下,2020年产销降幅较2019年出现明显收窄。

因此,多家权威机构、媒体都对2021年都给出了积极的预测。

他们认为,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这几大不确定因素是关键

 

虽然从2020年的总体趋势来看,中国汽车行业有望在2021迎来回暖。但更进一级的洗牌,将让市场格局充满不确定性,而这也将左右整个车市在2021年的走向。

今天,功夫汽车就来盘点在2021年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走势的几大不确定因素。

(1)传统车企能否在新能源市场取得突破

2019年,受补贴退坡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十年来的首次出现负增长。来到2020年上半年,补贴持续退坡叠加疫情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下滑,跌入谷底。

第二季度,在乘用车市场整体已经回暖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处在下行,当时,业界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期并不乐观。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这几大不确定因素是关键

 

不过,在此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开始持续回暖,拉动全年产销同比实现正增长。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另外,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大幅增长,市场正在经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过渡,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主打高端智能化为卖点的造车新势力,成为支撑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这几大不确定因素是关键

 

相较之下,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就相对没有存在感了。除了主打低端市场的宏光MINI EV之外,传统车企在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甚至此前连续7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也在2020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北汽蓝谷(600733.SZ)发布的产销公告显示,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售汽车2.59万辆,同比下滑82.79%。

虽然总体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大力推动,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刺激下,传统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视程度有望增加。

但面对强势的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又能否在2021年取得关键突破,这将成为左右2021年车市的变数。

(2)芯片紧缺的情况能否得到改善

2020年底,缺“芯”危机开始在汽车行业弥漫。

此前,大众、丰田、福特、通用、博世、大陆等国际知名车企及零部件企业纷纷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已经影响到汽车生产。

更糟糕的是,由于国际形势仍然充满变数,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2021年内的一段时间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这几大不确定因素是关键

 

目前,全球车规级芯片主要生产商(如恩智浦、英飞凌、瑞萨电子、意法半导体等)均为外资企业。中国车规级芯片极度依赖进口,年进口额高达2313亿美元。

尽管各方都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半导体芯片厂商也已经开始着手扩大产能,但是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预计需要至少半年时间改善。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这几大不确定因素是关键

 

被芯片技术“卡脖子”现状,虽然早已被众多领域的企业意识到。但芯片作为一个规模化的产业,目前,中国芯片产业突破技术瓶颈、发展芯片产业需要长时间的投入,不可能立竿见影。

因此,今年的芯片供应状况仍然偏紧,其产生的影响也无法预估。但可以预见的是,芯片将会是中国汽车2021年发展的着力点。

(3)中低端市场能否复苏为车市助力

2020年,乘用车市场最大的一个热点就是消费降级和升级并存。

其中,由于近年来受消费升级拉动,高端品牌与豪华品牌可谓步入增长快车道。

根据此前各厂商发布的数据,奔驰、宝马、奥迪三大一线豪华品牌2020年均创造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历史新高。其中,宝马集团在华销售新车77.74万辆,同比增长7.4%;奔驰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77.44万辆,同比增长11.7%;奥迪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总销量为72.63万辆,同比增长了5.4%。这一汽车消费趋势,在2021年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这几大不确定因素是关键

 

与高端品牌或是豪华品牌持续增长形成对比的,则是中低端市场的持续低迷。

由于整体经济受到疫情影响,原本要买车的消费者原本要购车的消费者,由于种种原因取消或推迟购车。而这一部分刚需消费者,则是中低端市场的消费主力。

 

连续三年下滑后,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吗?这几大不确定因素是关键

 

虽然国家一再加大汽车下乡政策的力度,但在消费升级成为主流趋势的情况下,今后乘用车市场向上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中高端市场将会成为未来市场需求的主导。而被挤占生存空间中低端汽车市场能为车市复苏提供多大助力将成为未知数。

(4)功夫拍案

毫无疑问,在历经疫情洗礼和行业大洗牌之后,2021年汽车行业将呈现出崭新的格局,总体走向也在朝着近几年来最好的趋势发展。

不过,眼下这几大不确定因素,也将可能影响到整个2021年的市场走势。但相信经历过形势复杂的2020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将会在2021年驶向复苏的“快车道”。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