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2021年01月27日 09:57

新能源市场无疑是2020年国内车市的一匹黑马。从去年7月开始,这匹“黑马”就高扬蹄铁,飞舞马鬃,开始全速发力,不断刷新着月度历史记录,并且在12月达到了一个峰值。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21.0万辆,同比增长53.6%;2020年1至12月,全年累计销量达124.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14.6%。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新能源车以超10%的增速跑赢市场大盘,整个细分市场“狂欢”一片,受到了各方热烈关注,但这里发生了一个颇为奇怪的现象,2019年新能源市场销量前三的车企出现集体“滑坡”。

其中2020年比亚迪销量为17.9万辆,同比下降了18.4%;而北汽新能源2020年销量为2.59万辆,狂降了82.8%;吉利汽车2020年销量6.8万辆,也大幅下降40%。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贾新光先生分析道 :比亚迪的“招牌”刀片电池仅装载于汉一款车型;北汽新能源在2019年领导层出现问题,徐和谊退休整个体系调整;而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动作。

多重原因造就了2019年新能源前三甲车企的下跌,但是从2020年整体车市来看,新能源细分市场是呈现上升趋势的。

为什么?因为与2019年新能源市场依靠多家“主流车型”撑起细分市场的情况不同,2020年的新能源车市出现了两款“现象级”车型。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一款是于2019年年底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另一款则是2020年7月24日上市的宏光MINI EV。

从销量数据来看,特斯拉Model 3和宏光MINI EV销量分别高达13.7万辆和12.8万辆,夺得了新能源销量榜的头两名,并且大幅领先后面的车型,两者共同占据了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21.2%。

这里我们来做一道简单的算法,用新能源乘用车2020年的销售总量减去特斯拉Model 3与宏光MINI EV的销量和,最终得出2020年其他新能源乘用车的总销量为98.2万辆,再将之与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卖出的109.1万辆对比,反而下跌了10%。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由此我们是不是能够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特斯拉Model 3和宏光MINI EV两款车型的出色成绩,拉动了整个新能源市场的核心销量。

这好吗?有人认为不太好,认为两款车型抢走了太多的市场份额,致使其他车企举步维艰。

但是换个角度看,两款车型令得新能源市场“逆风翻盘”,获得了更多的资方关注,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新能源车市的可能性——宏光MINI EV成为“爆款”,向业界证明了A00级电动车在市场的巨大潜力,这使得更多的微型车在新能源的榜单上占据了更多的位置,为了对标宏光MINI EV,价位也在不断下探。其中成绩最为突出的,当属长城欧拉R1,它在2020年的10月、11月、12月份均达到了300%的同比增幅。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当然,微型车的销量上攻,宏光MINI EV的“领头羊”作用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则表现在国家政策的“送东风”——2020年国内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下乡计划”,其相关车型在短短的四个月内就热销超过了18万辆。众所周知,一场成功难免会受到其他企业的争相效仿,令汽车制造商们将炯炯有神的目光投向了微型车领域。

纵使新能源微型车市场仍处于量大薄利的状态,但厂商们还是十分愿意投资源并勇于尝试,众车企都在赌这个“万一”,万一能够复制宏光MINI EV的成功呢?哪怕不那么成功,取得其一半甚至更少的成绩也好——自2020年以来,长安奔奔E-Star、上汽荣威科莱威CLEVER、奇瑞新能源小蚂蚁eQ1女王版、零跑T03等A00级新能源车仿佛约定好了,一起扎堆上市,令人眼花缭乱,但最后销量如何,还得看市场表现。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聊完新能源低端市场,我们再将目光放置于新能源领域的高端市场上。从2020年的车型销量排行上,我们能看到多款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如果搁置在2019年往前,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纵观新能源年度车型榜单,前十位售价在30万往上的车型我们能看到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蔚来ES6以及宝马5系PHEV,在它们销量上扬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车企紧跟转型的脚步,将定位放在了高端电动汽车品牌上——这也从侧面呈现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我们能够看到特斯拉作为“搅动车市的鲶鱼”,通过国产化,降低成本,降低售价,以“亲民”的姿态抢占细分市场的份额。在其刺激之下,国产新能源汽车也不断昂首阔步,蔚来、理想、小鹏在2020年相继实现毛利转正,并找准定位,打出差异化的标签竞争市场。

同时“造车新势力”也确实在接近饱和的乘用车市场打开了一个新的缺口,吸引了众多竞争者来瓜分市场。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近年来,位于国内头部的科技公司争先入局:2020年11月,长安汽车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2020年11月16日当晚,比亚迪与滴滴出行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车型正式亮相;同样在11月份,上汽牵手阿里推出智己汽车,并于2021年1月13日亮相量产样车;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造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亲自下场,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

 

2020新能源市场跑赢大盘带来行业新趋向

 

我们能够看到无论新能源市场的核心销量是上升亦或下降,它都是未来的一个主要趋势,科技巨头相继登场,资方也捻着厚厚的钱包提前布局站队,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的新能源领域将迎来一场激烈的厮杀,呈现全新的格局,会有车企一飞冲天,也会有车企被碾压于历史的车轮下,无论如何,这都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