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自主一哥"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自主一哥"

2021年02月19日 10:22

亚里士多德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也是很多车企重视1月销量的原因之一,毕竟一个良好的开端,就是开始了对成功的展望。但是现实很残酷,并非所有车企都能实现开门红,而随着1月销量的公布,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从整体销量来看,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16.0万辆,同比增长25.7%,环比下降5.5%。众所周知,去年1月开始,新冠疫情爆发,国内车市受此影响销量有所下滑,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车市逐渐复苏,今年1月能实现增长并不算意外。不过,12月是传统的销量旺季,购车优惠较大,年底消费者需求也较高,自然是每年的重头戏,销量比1月高也是在情理之中。

车企:大众笑到最后,长安问鼎"自主一哥"

具体到各个车企,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进入销量榜前十五的车企基本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长安汽车,同比大增96.7%,也是销量最好的自主品牌,究其原因,离不开旗下多款爆款车型。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比如长安CS75 PLUS,1月累计销售新车41,600辆,同比大增67.3%,而逸动涨幅更是达到了310.6%,另外,长安高端序列首款车型UNI-T也不错的表现,新车型UNI-K也已在路上,相信未来长安还会更上一层楼。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从车企来看,自主品牌进步迅速,长安、吉利、长城等车企都有很好的表现,但比起部分合资品牌仍有差距,比如"南北大众"又笑到了最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分别拿下第一和第二,且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轿车:朗逸重回第一,迈腾拿下中型车销冠

其中,在轿车市场上,去年多数时间,轩逸销量均超过了朗逸,排在轿车销量榜首位,而在今年1月,朗逸重回第一,除此之外宝来和速腾也均进入了榜单前五,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轩逸的热销,价格更低的经典款车型作用很大。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不过从实际产品力来看,轩逸全系采用1.6L+CVT动力组合,虽说满足家用足以,但起步、超车难免会显出劣势。而朗逸选择更多,既有燃油经济性较好的1.5L车型,也有动力更好的1.4T车型,且在今年1月,懂车帝公布了速腾、卡罗拉测试视频,从其得出的结论来看,速腾似乎更安全,一定程度上导致日系车型潜在客户转向德系,于是大众不仅是三款紧凑车型大卖,中型车迈腾也比雅阁、凯美瑞卖得更好,拿下了该细分市场第一。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SUV:奔驰、奥迪跻身前十,自主品牌包揽冠亚军

而在SUV细分市场,哈弗H6再度拿下销冠,累计销售新车45,815辆,而这背后新老车型同台销售的策略功不可没,而在近日,有消息传出,为优化产品结构,并促进产品良性发展,第二代H6将更名为M7,意味着H6销量可能会小幅下降,但有利于长期发展。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比起轿车细分市场,SUV细分市场消费升级更明显,奔驰GLC和奥迪Q5均进入了销量榜前十,甚至超过了丰田RAV4荣放、大众探岳等主流品牌车型,这其中既是因为消费升级,人们更青睐入手豪华品牌,但较大的优惠才是主要原因。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MPV:五菱宏光增长乏力,低端产品加速淘汰

比起轿车和SUV细分市场,MPV细分市场体量较小,但却是很多车企眼中的"蓝海市场"。其中,销量最好的MPV车型仍是五菱宏光,销量高达30,242辆,虽说优势明显,但却增长乏力,1月仅微增0.8%,其实并不意外,毕竟当下低端车型已经难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宝骏730、宝骏RM-5、东风风行等车型均不同程度下滑,至于五菱宏光,得益于"神车"的口碑以及不错的产品力,才保持住了高销量。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五菱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去年推出了全新银标,首款高端车型凯捷也正式上市,且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今年1月以8,639辆的成绩排在第3位。除此之外,广汽传祺的向上之路也很成功,旗下GM8和GM6分别位居第八和第九,其中GM8同比大增159%,是榜单上增幅最大的车企。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今年1月多数车企实现了开门红,其中"南北大众"实力最强,自主品牌方面长安表现最好,具体到各个细分市场,排名靠前的车型大多并不陌生,马太效应明显,不过也有意外之处,比如朗逸重回第一,BBA旗下多款车型跻身轿车、SUV、MPV榜单前十五,可见,消费升级明显。

 

1月销量榜单出炉:大众开门红,长安问鼎

 

同时透过MPV市场,还能发现低端车型淘汰正在加速,即便是"神车"五菱宏光也增长乏力。总的来看,今年1月国内车市高开,但增长压力仍不小,不过,随着消费促进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和消费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未来有望迎来平稳增长。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