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2021年02月25日 10:50

豪华中级轿车市场的“三驾马车”一直处于相互制衡的状态,最热销的奔驰C级算是行动最慢的,可没想到的是,它却是BBA之中最为激进的。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率先完成换代的宝马3系虽说变化挺大,可我们津津乐道的是更大、更靠近的双肾前格栅,铺天盖地的段子掩盖不了F30和G20在本质上并不明显的差别。奥迪A4L中期改款变得更加精致,有着更加浓郁的居家味道,并且力图在智能方面强化自己的科技属性,可中期毕竟只是调整和优化,步子迈得不大。

倘若说这俩老对手权且被视为在原有的圈子里兜兜转转,那么全新一代奔驰C级,才是在承载着梅赛德斯-奔驰新时代销量压力的基础上,当之无愧的一台献给新世代年轻人的礼物。

要变,就变得彻底,求新,就放弃过往。

别忘了,它曾经被叫做Baby-Benz,是一台献给1982年的年轻人的实力派,个头比在售的奔驰(W123)短、瘦、轻,但没人敢小瞧它的实力。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照这么看来,在出世时便震惊寰球,也姑且算是奔驰C级的传统了。时光来到2021年,这次带来的全新一代奔驰C级直接与上一代产品毅然决然地切割开来,它在第二代纵置后驱MRA2平台的基础上,在外观和内饰上全部复刻了奔驰S-Class的特色之处,并彻底地导向了电气化时代。

啊老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

引领改革,谁敢?

与W205完全告别,说实话挺让人揪心的,别忘了,它当年也有着“最美一代奔驰C级”的头衔呢。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在售的这一代奔驰C级登陆时便带着“小S”美誉,长轴版本于2014年8月在中国实现量产,2018年中期改款后配置直接向着奔驰S-Class看齐,暴涨的销量让梅赛德斯-奔驰尝尽了奔驰S-Class“青春版”所提供的红利。在官方新闻中心发布的稿件中,这代叫好又叫座的奔驰C级被盖章定义为“梅赛德斯-奔驰过去10年最受欢迎的车型”,风头无两。

况且,它在2020年以不变应万变,卖了152,300辆,也就比换代之后的宝马3系少了不到4000辆,更让中期改款的卖了130,906辆的奥迪A4感觉到十足的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直接给新车换上处于争议中的全新奔驰S级定义的这套家族设计语言,着实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设计思路从上向下普及本没有错,但假如起点就错了呢?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总得有人拍板,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想要让“全新C级车再次成为细分市场中最具开创性的典范之作”,那么就赌一赌?

下重注,底气何在?

黑天鹅侵袭的2020年竟然能业绩大翻身,让2019年5月接替蔡澈担任集团首席执行官的康林松第一次感到自己是天选之子。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向全球客户交付了216万辆新车,最早恢复过来的中国市场贡献了77万辆,也就是超过三成,大约36%的份额,一扫往日阴霾,让处于转型阵痛中的梅赛德斯-奔驰获得了宝贵的窗口期和腾挪空间。

赚到钱,才是硬道理。有了钱,才能说服股东一起埋头狂奔,有了从0.90欧元提高至1.35欧元的股息,才能让小弟们跟着一起打鸡血,坚信自己依旧能够改变世界,让“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哪怕自己与象征汽车工业未来的特斯拉高达7830亿美元的估值相距甚远,可估值低就一定是错的么?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况且,怎么看梅赛德斯-奔驰也是“王侯将相”级的,比白手起家、贩卖梦想的科技玩咖在造车这行上靠谱得多。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梅赛德斯-奔驰将打造全球卓越的豪华车业务,致力于在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康林松非常清醒,大家都喜欢豪华车,而奔驰就是豪华车的定义者,所需要的,只是释放自己的业务潜力,并且让投资者明白,自己不仅是汽车里的奢侈品,也是汽车里的高科技提供者,先后推出的奔驰S级和奔驰C级就是梅赛德斯-奔驰发布的战书与宣言。

2020年,科创板块和奢侈品版块都起飞了,具备双属性的公司,比如高科技奢侈品茅台,就是绝对的正确选项。

当戴姆勒将集团拆分成奔驰轿车和奔驰卡车两个独立上市公司,并剥离特种车部门的计划发布后,戴姆勒股价立马飙升至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为其股东创造价值,梅赛德斯-奔驰已经万事俱备,只欠让股东继续加仓的一股“东风”。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

是奔驰C级的宿命

风来了。

说起来有点儿难过,从上一代开始,奔驰C级就进入了这样的命运之中——首先,它是一台“青春版”奔驰S级,然后才是一台奔驰C级。

消费者都喜欢,投资人都看好,这是安全牌,也是绝对正确的选项,成了“小S”的奔驰C级少了几分自己的性格,却因此获得了销量的保障而被更多人接受,思来想去,肯定赚了,毕竟能在汽车历史上留下成功者的痕迹,笑看那些停放在车库里卖不出去的友商对手们,不可谓不成功。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从宝马3系的变革就可以看出,这代主打年轻消费者的中型轿车要比过往来得更加激进,宝马3系有大到天际的“双肾”,奔驰C级则带来了面积更大的全新梯形前进气格栅,镀铬饰条保持了C级传统的单条幅+三叉星标+满天星,中网内毫米波雷达、前置摄像头和主动式进气格栅自然不能少,让人有着更多的亲切感。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况且,这两年奔驰一直对奥迪的“灯厂”名头耿耿于怀,我家的德国庄园旁边,岂容他人鼾睡?所以,设计团队为C级带来了与S级相同的Digital Light数字照明系统,每个灯组内部集成三个LED模块,每个模块有130万个微镜折射,照明分辨率可超过260万像素,只要法规允许,它可以在前方路面上直接画画。

颇有中国传统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味道。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后部则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收眼角”尾灯,官方称呼为“双段式尾灯”,没错,还是奔驰S级的味道,不过内嵌灯组和E级的矩阵式LED布局更类似,贯穿式元素也没缺席。设计师通过后车牌上方的车身线条连接两侧车灯,体现出贯穿味道,都挺好,这几年实在是看贯穿车尾的镀铬饰条有点儿倦怠了。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短前悬、更长的轴距与长后悬让全新C级看起来更加动感,优雅依然是它的主体风味,别忘了,前长后短的车身比例是运动风的典范呀,很难猜测,它在加长之后是否能够让优雅与运动两者均衡共存。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该来的还是会来。与其感伤未来的加长会破坏原本的黄金比例,不如为现在“驾驶舱后移设计”的三厢轿车和旅行版车型欢呼吧。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奔驰C级的内饰就更加像奔驰S级了,30来万能够获得与奔驰S级车主相近的感受,不能说不划算,如果说S级的五块屏太过浮夸,那么垂瀑式中央触控屏放在奔驰C级上倒是挺完美。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谁说豪华与科技不能两全?而且,奔驰第二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成本可是相当高昂的,先在奔驰S级上实装,还可以说是能够以价格覆盖成本,而放在奔驰C级上,要能够享受到人机交互辅助的“读心语音助理”,将虚拟的指示标志、道路信息与实际道路环境相叠加的“实景穿越导航”,以及年轻人喜闻乐见的OTA在线升级等一揽子功能,这得加多少预算啊?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毕竟,只有两个要素出现在了康林松的致辞中,其中之一就是“最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它很棒,这毋庸置疑,但考虑到价格,我想贯穿全车的中控的碳纤维饰板、内嵌源自航空涡扇口调整叶片的出风口和全车交互式64色环境氛围照明系统就够咱们年轻人乐呵了。

智能体验,就按照老办法,先交给手机?吾向往科技,但吾更爱金钱。

电气化的喜与悲

另一个出现在康林松致辞中的关键要素,是“全面电气化驱动”,这也是全新C级轿车输出动力革命浪潮的起点,它去掉了以往的V6/V8引擎(包括AMG),全系动力无论汽油还是柴油,都进入电气化时代,匹配9速自动变速箱(9G-TRONIC)。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喜欢AMG的有钱人哭晕,但我相信他们依然会为了AMG而打开自己的钱包。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第二代48伏ISG智能电机系统不光能够让新车在起步和低速路段更加顺畅,还能够略微增强综合功率,1.5L发动机还分高低,最大扭矩分别为250N·m和300N·m,官方认为在电机助力下能够达到“加速顺、行驶静和油耗省” 的驾驭体验。

也就是说,它不会有“莽撞的加速”,但驾驶奔驰C级的少年会更加优雅,更加有总裁的温润气质,也让所有年轻人清醒一下,你的年纪,已经不是能够在秋名山纵横的少年了啊。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对于喜欢“人车合体”的年轻人,奔驰C级还是带来了点附加乐趣,后轮转向系统能够在60公里/小时以下让后轮向前轮相反方向扭转至多2.5度,减少转弯直径,在60公里/小时以上时将会让后轮向前轮相同的方向偏转至多2.5度,提升高速过弯和紧急转向/变道时的稳定性。

应该已经有很多跃跃欲试的试车员为它准备好了麋鹿测试场地。

此外,纯电续航100km的插电版本已经被安排在年内亮相,只是时间有点尴尬,《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已经明确,2023年1月1日起,插电混动车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留给所有插电车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哪怕师出名门,也一视同仁。

写在最后

一切都是崭新的。

动感时尚的设计美学、数字豪华的交互体验和智能高效的驾驶科技,这三点是官方通稿整理出的用以打动年轻人的卖点。事实上,这三点都与往日不同,脱胎换骨的变化是否会让年轻人推崇,还得等待市场的考验。

 

成为“青春版”奔驰S级,是奔驰C级的宿命

 

历经七年,强势蜕变,接过“青春版”奔驰S级的身份,许多人眼里最传统的梅赛德斯-奔驰率先更换到智能化、电气化的跑道,这倒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儿,事已至此,无需去探讨为什么,将更多的心思放在未来会怎样吧。

2021年是梅赛德斯-奔驰的“EQ之年”,也是全新一代奔驰C级重新定义带有智能属性的豪华中级车的年份,就如梅赛德斯-奔驰在“灯厂”头衔上孜孜不倦的追逐一样,在科技领域,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梭哈,就看奥迪和宝马怎么跟牌,一番操作之后的消费市场,也会因为BBA的竞争而显得更有活力。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