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就差这一步了!

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就差这一步了!

2021年03月22日 11:00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所有的新技术,其短期的消极影响力都会被高估,而长期的积极影响力都会被低估。”

就如新能源汽车,近年来随着市场体量的不断壮大,其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随之而来,则是一系列潜藏在新事物发展中,必然无法避免的“短期问题”。譬如质量问题、譬如安全事故。

我们绝不是说这些问题就不重要,应该被忽略。相反,我们也旗帜鲜明地认为,这些新造车企应该正视,应该解决这些问题。

但是,在解决“短期问题”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可以更清醒、更理性地看到一幅更大的图景——相比燃油车的百年历史,新能源汽车不过是蹒跚学步的小孩。

当他在成长路上开始前行,出现更多的磕磕碰碰,我们是否可以再耐心一点,见证他们的长大。

 

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就差这一步了!

 

(1)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短期挑战”

从补贴政策落地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然走过十年岁月。

十年来,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实现飞跃性增长,但随着而来的还有一系列产品质量问题。

这些问题的出现,无不让消费者开始质疑这一新生事物的合理性与安全性。

事实上,在新事物的发展历程中,必然存在各种问题和矛盾。

 

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就差这一步了!

 

就如七八年前的快递行业初期,也如新能源汽车行业这般,存在各种问题和乱象。

譬如占路扰民、野蛮装卸问题、经营秩序不规范以及服务规则不明确等。更有部分城市不允许快递存在,理由是影响市容整洁。

从当时的视角来看,不少人认为快递为城市发展带来各种各样的“先天缺点”,需要加以取缔。

如今,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确实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回过头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确实存在各种各样的产品质量问题,这些也是行业发展的“短期挑战”。

但如果足够细心,你就会发现,这些问题正在肉眼可见的减少,而造车新势力等新能源车企也在对类似缺陷进行不断改善。

 

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就差这一步了!

 

譬如前些年蔚来和小鹏爆发的自燃问题,伴随着其在电芯安全性以及电池组封装技术的努力突破,如今再无听闻。

再如消费者年年吐槽的冬季续航问题,车企也开始想尽方法解决。就如此前特斯拉的OTA系统升级,一举解决了磷酸铁锂版Model 3冬季掉电和续航不准等问题。

显然,目前头部新能源车企在面对问题时,并非置之不理,而是不断加以改善。

因而,从快递行业反思,我们在对待新能源汽车这一“新事物”时,是否过于聚焦,并时常武断地落下判断?

毕竟,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的出行趋势,各类意想不到的产品问题必将越来越多。

在遇到个别突发事件爆发时,我们是否可以再多一些包容和思考,而并非一昧的发泄攻击呢?

 

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就差这一步了!

 

(2)用“长期思维”看待新能源汽车行业

事实上,以长远眼光看待行业发展,才能激发更宽广的可能性。

以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造车企为例。

如果把时间维度拉长,从可见的趋势来看,它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毕竟,从“长期思维”的角度来看,产品质量问题的出现,最终会被企业和市场的“自愈机制”所修复。

如若再把视角拉高一些,从国家层面来看,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存在,乃至于进步,不仅将引领国内汽车行业的新能源变革,也为国家能源结构的转变带来契机。

就如特斯拉,不仅可以倒逼三电领域的本土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更将带动零部件、电气制造领域等全产业链的发展完善,打造走向国际的新优势。

与此同时,特斯拉们的存在,更将成为中国能源领域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就差这一步了!

 

(3)功夫拍案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在“新旧交替”存在的各种问题,我们需要重视,但不应过度放大。

毕竟,质量问题只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短期阻碍”,我们也应放长眼光,以宽容的态度对待。

同时,相比于百年历史的燃油车,国内新能源汽车仅仅发展了十年,更像个个跌跌撞撞的小孩。

对于这么一个拥有潜质的小孩,我们更应给予耐心和时间,等待它好好成长。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