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2021年04月01日 11:16

所谓“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我之前对概念车一直不怎么感冒,因为不管一台概念车是好是坏,你都不知道最终量产时呈现的效果,到底怎么样。

不过最近两年,一类车型的概念车,开始引起我的注意,就是纯电动概念车,尤其是各大传统厂商用来展示未来电动时代战略的纯电动概念车。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在这个领域,积累深厚的老牌车企,逐渐处于追赶者的位置,当特斯拉、比亚迪,甚至蔚来、小鹏等车企已经占得先机,传统厂商如何应对、能否跟上未来潮流,从它们的纯电动概念车上,就能看出很多。

欧系、美系甚至韩系传统厂商,在电动汽车领域都属于发力比较快的,BBA、沃尔沃、捷豹、大众等等品牌,都已经推出了全新平台下的电动汽车或概念车。日系的领头羊丰田,因为有了HEV混动和氢燃料电池的优势,在BEV纯电动汽车上,反而变成了保守的一方。

如今,雷克萨斯纯电动概念车LF-Z正式亮相,我们终于得以一览那个开辟混动时代的丰田,对于纯电动汽车到底是如何理解的。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虽然没有级别或定位的描述,但从尺寸参数不难看出,LF-Z是一台旗舰级的高端概念车,不过它的造型和车身比例,却让人很难判断是一台SUV还是掀背轿车,雷克萨斯对这款车的身份,也没有明确描述。

LF-Z看上去,融合了跑车和SUV元素,而向后延伸的尾舱,又有点三厢轿车的观感。和当下主流的燃油车相比,这台概念车显得多少有些“怪异”。不过,这种“怪异”绝对不是坏事。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有着完全不同的内部结构,我们熟悉的各种汽车类别,都是百年来基于燃油车系统逐渐发展、演变而来,如果一台基于纯电动平台的车型,依然延续了燃油时代的规则,那大概率不是个好事,因为这意味着设计师还没有脱离燃油车时代的窠臼。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比如韩国车企现代,前不久发布的IONIQ 5,4635mm的车长,相当于一台紧凑级SUV,而它3000mm的轴距却达到了中大型SUV的标准,按照燃油车的常规标准,这款车轴距和车长跨越了两个级别。而这种非常规车身比例的背后,就是纯电动平台实现的。

所以,让人“不习惯”这一点,是LF-Z的一个好开端。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具体看车身参数,雷克萨斯LF-Z的轴距基本接近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对比蔚来尚未量产的期车ET7,轴距短了110mm,但也基本在一个级别里。

不过和这三款车型相比,LF-Z的车长明显短了不少,此外1600mm的高度,确实高于普通轿车,但也低于常规的SUV,整体来看,还是更接近于具有跑车气质的跨界SUV。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雷克萨斯当下的燃油车,最大的设计特征就是纺锤形的中网,LF-Z虽然不再有大面积的进气格栅,但依然以不同的喷漆颜色,继续延续了纺锤形的家族元素。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和宝马iX依然保留“鼻孔”元素相同,雷克萨斯对于电动时代的家族元素,还是以延续为主旨,并没有彻底开辟一套全新的设计体系。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其实就连LF-Z的侧面,最突出的特征也延续了现有燃油车的元素,也就是C柱之后的线条和轮廓,明显继承自雷克萨斯的旗舰跑车——LC。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车顶采用无框式的全景玻璃,在纯电动车里已经不算罕见,不过LF-Z还在中间做了区隔,形成两块长方形的天幕,这点也颇有超跑气质。此外这块玻璃车顶采用了电致变色的技术,能够通过颜色的深浅,来调整射入车内的光照。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创新最多的,应该还是车尾了。高高耸立的尾鳍、粗壮的贯穿式尾灯,都是雷克萨斯体系内的全新元素。当然量产时会有多少保留下来,现在就不好说了。

相比外观还保留了不少雷克萨斯现有车型的特征,LF-Z的内饰、尤其是中控台的布局,才算得上焕然一新。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以仪表屏为中心,左右各延展出一块屏幕,最终形成了三块屏幕的多媒体系统。这种方案可以说完全不同于特斯拉的中置大屏,以及奔驰的横置联屏设计,而这两套设计,可以说影响了当前大多数燃油车和电动车的设计思路。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LF-Z屏幕布局的灵感,来自于蝴蝶,雷克萨斯将其命名为“黑蝶形”多媒体显示屏,这三块屏幕各自承担怎样的功能,雷克萨斯还没有详细公开,但从宣传视频中,还是可以看出不少信息: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右侧这块屏幕,明显还是承担了当前中控屏的功能,从上图可以看出,这块屏幕上出现了地图、多媒体、网络、数据以及空调、座椅功能等等。

中间的液晶仪表屏就不用多说了,有趣的是左边这块屏幕,图片里显示的信息并不多,除了一个雷克萨斯电气化的标识,下方显示的是全新的驱动控制技术——DIRECT 4,看起来能够对车辆的驱动模式进行设置。

右边屏幕毫无疑问可以进行操作,不过左边屏幕到底只是显示作用,还是能够进行操作的副屏,视频里并没有显示。不过图片中左屏的车型图案两边,各有一个类似箭头一样的标识,表面来看这个位置是可以通过滑动来显示其它信息,所以左屏大概率也是一块触摸操控屏。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当然,LF-Z已经不是第一个在仪表盘左边设置屏幕的车型,长安汽车的全新车型UNI-K,在主液晶仪表的左边,就有一块方形的小屏幕。不过这块屏幕仅仅只有显示功能,无法进行触控操作。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LF-Z的“黑蝶形”屏幕布局,在当今这个时代很有启发性,因为电动时代快速发展的同时,自动驾驶技术也在不断完善,驾驶员完全有足够的自由度,对左侧的屏幕进行操作。这样一来,车辆的功能不必集中在一块中控屏上,操作系统也能做得更加简洁、易用。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而从整体的中控布局可以看出,LF-Z明显是一个高度倾向于驾驶员的车型,除了所有屏幕都围绕驾驶员之外,主驾与副驾驶之间,也被一块非常高的隔板给隔开了。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作为一台跑车定位的概念车,这种高度偏向于驾驶员的座舱布局无可厚非,但是信息娱乐系统对于副驾驶的忽视、以及主驾驶席位的高度隔离感,还是和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潮流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毕竟现在拥有L2级自动驾驶的车型,都已经非常重视车内乘员的放松和沟通感。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实际上,这也确实源自于雷克萨斯对LF-Z的深层定位。这套座舱设计背后的理念,名为Tazuna缰绳,意即车辆是驾驶者意志的延伸,座舱就像是骑马者手上的缰绳,应该让驾驶员能够完全随心掌控。

怎么样,是不是有点马自达“人马一体”的意思了?

这种理念听起来很合理,但它面向的是五年甚至更久之后的未来,那个时候的市场,汽车操控性还有着怎样的地位,人与车的沟通、人与人的沟通,到底哪个会成为厂商追求的重心?值得思考。

以上是对雷克萨斯LF-Z概念车内外设计的一些简单分析,这虽然是台概念车,厂商还是公布了一些详细的性能参数,通过这些参数,我们也能看出雷克萨斯在BEV纯电动领域,到底走到了哪一步。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400千瓦最大功率、700牛·米峰值扭矩,破百成绩3.0秒,虽然不及特斯拉Model S目前最强的Plaid Plus版本,但是已经超过了蔚来ET7、比亚迪汉EV以及小鹏P7目前已上市或者未量产车型中最强的版本。

至于续航里程,雷克萨斯宣称LF-Z在WLTP工况下具有600公里的续航,而电池组容量只用了90千瓦时,这是什么概念呢?

目前国际上三大续航测试标准——NEDC、WLTP和EPA中,NEDC是和现实使用场景差距最大的一个,而美国通行的EPA标准则最严,WLTP介于二者之间。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雷克萨斯只公布了WLTP工况的续航为600公里,可以预测它按照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应该不低于700公里,超过汉EV、小鹏P7目前续航最长的版本,并不算难。

至于蔚来ET7,目前公布的150千瓦时版本的NEDC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1000公里,雷克萨斯LF-Z则很有可能不具备更高电池容量的版本,按照车企在宣传阶段,都会公布最强的数据,所以可以预测的是,未来基于LF-Z的量产车,WLTP工况600公里的续航,也很有可能是极限。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而如果和特斯拉Model S最强的Plaid Plus对比的话,EPA 840公里的续航,换算成NEDC也超过了1000公里,两者依然还是会有不小的差距。

整体来看,90kWh的电池能做到WLTP工况600公里的续航,在当下已经处于比较高的效率了。要知道蔚来EC6 100kWh的版本,NEDC续航也不过615公里。

不过LF-Z让人担心的一点是,90kWh是不是这套平台下电池容量的最高限制?在特斯拉、蔚来都冲着1000公里+续航时,雷克萨斯未来的电动产品,还能不能及时地跟上?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所有这些猜测,现在都无法得出结论,我们只能等未来雷克萨斯一系列全新产品的落地。根据发布会的信息,未来五年里,雷克萨斯将推出2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听起来似乎很振奋人心,但是仔细看资料才发现,这20款车型里,电气化车型只有10余款,而且涵盖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以及更多的电气化车型。

这说明起码在最近五年里,雷克萨斯的纯电动产品数量不会太多。和欧洲以及中国的竞争对手相比,这个宣言显得相当保守,雷克萨斯近几年推出的全新纯电动车型的数量,可能会很有限,当然这也符合丰田系一贯稳扎稳打的作风。

总结

跑车气质浓厚的外观,以驾驶员为中心的座舱,符合当下一流水准、但未来可能有落伍风险的性能和续航,这就是雷克萨斯全新LF-Z电动概念车的基本情况。

 

雷克萨斯要走的路,跟特斯拉不一样

 

这里有一些惊喜,但更多还是意料之中,当然这种保守也并不一定是坏事,谨慎行事的丰田和雷克萨斯,能成为燃油时代最成功的车企之一,那么在电动时代,或许我们也依然需要这样让人踏实、放心的品牌。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