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占用电动车位,燃油车或将被加价收费

占用电动车位,燃油车或将被加价收费

2021年04月12日 10:11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公共充电设备与停车位愈发的受到了大众关注,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难、相应车位被占用的问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对外发布《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中提到,具备电源条件的既有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配建公用充电设施。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设置电动汽车泊位,按照不少于1个专用泊位的原则划定电动汽车专用泊位。

在非充电车位无空余的情况下,管理员可以引导燃油汽车占用部分电动汽车泊位,但不得占用划定的电动汽车专用泊位,并提示驾驶者留下联系信息;引导已完成充电的电动汽车及时驶离电动汽车专用泊位。

对于占用电动汽车泊位的燃油汽车和充电完成后超过一个计时单位仍未驶离的电动汽车,可采取阶梯式价格标准进行收费,单位时间收费最高不超过普通车位当前收费标准的150%。

目前,《规范》为推荐性北京市地方标准,不具备强制性,但政府持鼓励态度。

根据数据统计:截止2020年初,北京市总共累计设立了20.24万个充电桩。其中15.34万个为私人拥有,公共停车场内的充电桩约为2.5万个,单位内部充电桩大约为1.8万个。

公共充电桩数量相较当前及未来电动车数量仍然仍然处于低位,《规范》出台后预计将一定程度上改善状况,为电动车主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对此,作为电动车主和燃油车主的大家,又如何看待呢?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