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2021年08月16日 16:33

电动车市场的潜力有多大?恐怕一时间很难说清。但在强大的政策导向和车企坚决的转型努力下,这个市场正在焕发蓬勃生机。但是,目前国内的纯电动车市场,10万以下和20-30万元两个价格区间的车型正在上演龙争虎斗,相比之下,10-20万的市场却显得冷冷清清。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然而放眼国内整个汽车市场,各品牌中销量最好的车型(燃油车)往往集中在10-20万这个价格区间,而且各大主机厂都在这个价格区间投放了主力产品,甚至不止一款,并成为“爆款”车的源头地带。随着电动车的普及,未来10-20万的市场区间同样也将是各个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也是那个竞争最为激烈的区间,换句话说,也是最“走量”的区间。

面对电动车市场的“宝藏”地带,有实力的车企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去抢占这个市场,而且这绝不仅仅是中国品牌自嗨的“自留地”,尽管目前已有比亚迪、广汽埃安、小鹏汽车、哪吒汽车等在此布局,并试图抢点先机,但是从电动车销量分布来看,显然这个区间还没有被激活,而如果外资品牌在此“抢滩”,那就真的有好戏看了。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代表传统造车势力的大众,和代表造车新势力的特斯拉已经磨刀霍霍;不仅如此,中国造车新势力也已经蠢蠢欲动,纯电动车的下一场角逐,或将就此拉开序幕。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特斯拉:不光割韭菜下手狠,推新车也一样快

电动车领域的“料儿”很多,特斯拉尤其是顶流儿。咱们今天不说特斯拉自燃,也不说刹车失灵,也不说自动驾驶的事儿,单单聊一聊特斯拉“挥舞镰刀割韭菜”事儿,毕竟这事儿特斯拉常干,就在7月30日,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极版再度宣布官降1.5万元。算起来,国产Model 3在上市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其售价已经由最初的35.58万元,一路下滑到今天的23.59万元,累计降价近12万元,降幅33.7%,也就是降了1/3,敢这么干,当今市场上也是没谁了。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Model 3都到了20万区间了,还有比Model 3更便宜特斯拉车吗?你别说,还真有,而且这还不是特斯拉“临时起意”,因为早在2018年,马斯克就在一次采访中提到,特斯拉将聚焦于造出让普通人买得起的电动车,未来可能会推出一款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16万元)的车型,但是需要花至少3年的时间。如今3年之约已到,这款新车也越来越真,越来越近,很显然,这就是马斯克在多年前许下的一个承诺。

特斯拉立志要颠覆燃油车,乘用车领域仅靠现有的Model 3/Y/S/X显然是不够的,所以,马斯克口中的“2.5万美元车型”就是另一款核心车型。而这款车,此前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也曾透露是一款“在中国设计、研发、生产的一款原创车型”,坊间曾传闻该车即为Model 2或Model Q。甚至有消息称,这款车已经启动相关的环保评估工企,并且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投入测试,最快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发布,并在2022年初正式上市交付。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虽然到目前为止,特斯拉这款“2.5万美元车型”还没有进一步确定的消息,但此前的曝料也并非空穴来风,种种迹象表明,更便宜的特斯拉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而如果传言成真,一台16万左右的特斯拉对于国内10-20万元的纯电动车市场的冲击将是非常巨大的。

为何说特斯这款入门车型不是“烟雾弹”呢?很简单,特斯拉需要一台这样的车,不仅是占领国内10-20万元的主流市场,更重要的是,要在欧洲市场打出声响。此前种种消息显示,特斯拉Model 2(暂且这么称呼)或将基于与Model 3相同的平台打造,车身尺寸和定位低于Model 3,并且采用两厢掀背设计,预计搭载特斯拉全新电池组。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特斯拉如今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很多地区市场上都混得风生水起,但偏偏在欧洲市场卖得很惨,个中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欧洲传统汽车品牌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快速崛起,同时,还跟欧洲市场更青睐两厢小车以及特斯拉德国工厂迟迟未能开工有关。所以,特斯拉拿出Model 2这样的入门级两厢小车,不仅可以开拓国内10-20万市场,还可以唤醒欧洲市场,可谓一箭双雕。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特斯拉带头在10-20万元级纯电动市场“搞事情”,带领整个电动车行业实现对燃油车的全面超越,将是特斯拉品牌史上,甚至是汽车电气化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大众:虽然后知后觉,但已然全力以赴

相比大众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份量和地位,其目前在纯电动车领域的表现实在有些拿不出手,但是,大众电气化的决心又是无比坚定的,并且为此已经制定了激进的电气化战略,也投入巨大的时间、精力、人力、财力等去开发纯电动车,随着ID系列众车型陆续上市,大众在纯电动领域的雷霆手段不可谓不猛厉,但是大众面对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却表现出了相当的焦虑。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这并不是没原因的。即使是质量问题频发、深陷舆论风波,特斯拉在国内的热销势头依然不减,抢占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多,相比之下,口碑和资源更好的大众,却相形见绌,这的确是个问题。再者,中国品牌也推出了众多竞争力极强的电动车产品,而且比大众ID系列更早地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还有其他合资品牌尚未在电动车领域真正发力;再加上已经上市的ID系列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培养期,这个时候,用一款价位更低的车型来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这就是大众要推入门级纯电动车的主要理由。

根据此前海外媒体的消息,大众已经着手打造入门级纯电动车型,作为新的ID家族产品,新车或将命名为ID.2(有另一种说法为ID.1),同样基于MEB平台打造,或将定位一款小型纯电动SUV,并将提供多种电池容量版本可供选择,其中最小的电池容量或为30kWh,能够提供193公里的续航里程(工况未知)。此外,有媒体猜测该车的起售价为1.9万欧元(约合14.5万元人民币),或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8万元),而且新车大概率会引进国内。此外,这款新车最快或将于2023年亮相。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当然,以上这些消息也并非完全属实,和特斯拉Model 2一样,很多信息都来自媒体推断,但综合这些信息,大众汽车将价格更低的纯电动车放入品牌核心领域的做法已经表明其对该市场的重视。整体来看,大众虽然是慢了一步,但已经在奋力追赶了。

蔚来:独辟蹊径,“小米模式”行不行得通?

说完了大众和特斯拉,我们再看看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或许有人觉得诧异,因为蔚来如今在中高端纯电动车市场已基本站稳脚跟,40万+的单车成交价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最高的,而且以蔚来如今的品牌定位,其不太可能“屈尊”去造10-20万的纯电动车。因为通过自降身份推出走量的廉价车型,扩大规模效应的话,短时间内,或许会赢得不错的销量数字,但以蔚来当下的运营成本,尤其是服务成本,绝对是吃不消的;而如果以“服务缩水”为代价来换取盈利,无疑又是一种“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这对于蔚来的品牌力是一种不可逆的硬性伤害,汽车界类似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了。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但是,面对盈利能力不足,交付量下滑的局面,蔚来急需做出改变。从汽车行业运营的规律来看,长期的规划上,还是需要走控制成本、扩大规模这种被车企反复证明过的“老路”。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蔚来不能做走量的低价车,而此前与广汽合作的广汽蔚来、与长安合作的长安蔚来又都收效甚微,基本宣布此路不通,怎么办?蔚来想到推出一个“小而美”的品牌,也就是自己成立副品牌,有点类似手机领域的小米推出红米、华为推出荣耀那样的操作。

蔚来已经行动,就在7月底,有消息曝出,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加盟蔚来,出任蔚来汽车战略新业务副总裁,业内普遍猜测是负责副品牌的打造。根据规划,蔚来副品牌将推出一些尺寸更小、定位更低、售价也更便宜的车型,预计售价会落在15-20万之间,与当前蔚来40万+的车型拉开了距离。副品牌的车型将补全蔚来现有的产品线,一旦取得不错的销量,还有望进一步打开规模效应,分摊蔚来研发过程中的成本,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副品牌也能得到蔚来的品牌和技术背书,甚至也能得到充电和服务体系方面的支持,这对于新品牌的打造事半功倍。

 

大众、特斯拉推入门电动车,瞄准10-20万市场,好戏上场

 

蔚来成立副品牌,或许也是一条解决之道,但是这种办法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目前还不得而知,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办法是否真的必要也有待商榷,蔚来一直以“豪华品牌”自居,然而,豪华品牌岂止蔚来一家?特斯拉能造百万以上的车型,也可以造10-20万的车型,也没见得对品牌造成什么影响;同样的,BBA如今也是全面“铺货”,并没有拉低品牌影响力。蔚来成立副品牌,与蔚来本品牌“区别对待”,消费者能否认可,还要打个问号,毕竟汽车不是手机,相关的售后更复杂、也更加频繁,是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去运营的,蔚来的本意是降低运营成本,如此一来,能否降低还是个未知数。是福是祸,我们且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随着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的深入,10-20万的主流市场势必将迎来爆发,谁能掌握先机,谁便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大众、特斯拉纷纷入局,中国品牌也奋力抢滩,未来局势将如何发展,目前难以预料,但优胜劣汰的法则永远不会变,所以,吃瓜群众们请坐好,大戏要开场了。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