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自动驾驶汽车到来时,数百万人下岗季?

自动驾驶汽车到来时,数百万人下岗季?

2021年08月17日 11:30

自动驾驶的话题在数年前就已经甚嚣尘上,引发了一大批人对于失业的恐慌。

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长途运输大货司机等,开车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行当。汽车都不需要人开了,那这些职业司机们怎么办?

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自动驾驶汽车普及的那一天,就是数百万人下岗的时候。

好在各种技术上和政策上的阻挠,让自动驾驶的上路被一推再推,那一天何时到来,会不会到来都是未知。

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失业警告仍然是一个微妙的存在,它就像一根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就会刺痛一下。

 

自动驾驶汽车到来时,数百万人下岗季?

 

新技术的发展总是会带来就业结构的大变革。

以美国为例,它的电动化进程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和欧洲,但是相比欧洲强硬的碳排放积分政策,拜登顶住压力定下的宏伟电动目标也只是个青铜水平。

究其原因,从传统燃油车像电动车转型,人员需求结构就注定发生变化。软件工程师的需求增大了,机械工程师的需求降低。

大量在传统车厂生产线上“拧螺丝”的工人也许只能接受下岗再培训。为了不让大规模的失业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美国政府的步子也不敢迈太大。

职业司机本来就是就业问题中的热点。司机与自己的雇主之间到底是劳动关系还是承包经营关系争议一直很大。

此前,美国的网约车司机因不愿再做“零工”,希望能与Uber或Lyft等公司建立劳动关系而进行了罢工,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近期,Uber有近一半的司机转行,有的去送快递、送餐,也有人去坐办公室了。

 

自动驾驶汽车到来时,数百万人下岗季?

 

也许有一天,快递也不需要人类来配送了。这样说难免有些制造恐慌、贩卖焦虑的嫌疑了。

毕竟,现在人工驾驶距离被自动驾驶所取代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没有绝对完善的技术是不可能大规模运用的。

即使自动驾驶真的大规模普及,职业司机失业,但由自动驾驶又派生出来大量新的就业需求。

这些需求里,不是所有都需要高精尖的技术人才,也有大量的岗位只需简单的培训,就可上岗。

比如远程车辆操作员,他们需要坐在监视器前,和自动驾驶汽车进行交流,在车辆无法判断路况的时候,需要这些人员来对车辆进行远程干预,给它们下达下一步的指示。

Waymo、Aurora、Zoox、Cruise和Argo AI这些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都在使用远程人类操作员。

还有远程辅助驾驶员、远程辅助员、远程协助操作员、地图数据采集员和汽车车队的服务技术人员都是这些公司正在创造和急需填补的职位。

自动驾驶公司现在很需要这些岗位,并且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需要这些岗位。Argo发言人艾伦·霍尔(Alan Hall)表示:“这些不是没有职业发展的临时工作,而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部分。”

现代和安波福的合资公司Motional正在和Lyft合作,计划2023年在美国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

7月份,Motional与以色列初创企业Ottopia签署长期协议,向对方出售一款软件,它的作用是让车辆和人类坐席、IT技术人员和客服代表进行安全交流。

Waymo是2020年第一家在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中取消安全员的公司,该公司将远程操作员的工作外包给了第三方。

解决就业失调问题是每一次技术革命必须要面对的。正如互联时代到来之后,传统的出租车业务也曾在一段时间内和网约车业务发生了激烈的碰撞。

但事实证明,在磨合过后,只要需求足够大,传统与新兴也可以和平共处。

来源:盖世汽车大V说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