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又一国产汽车品牌倒下|宝马收购华晨中华

又一国产汽车品牌倒下|宝马收购华晨中华

2021年09月02日 10:14

电影《飞屋环游记》里有这么一句话,人的一生会死三次:

第一次死亡是断气,从那一刻开始宣告生物学的死亡;

第二次死亡是葬礼,盖棺定论后你的身份会被这个世界抹除;

第三次死亡是遗忘,当这世界上最后一个还记得你的人也死亡了,那才是真正彻底的死亡,从此不会有人知道你曾来过这个世界。

华晨集团手里握着宝马这么一张好牌,最后却打得稀烂,原本旗下发展势头不错的自主品牌也不闻不顾,错过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好机会,走向没落,旗下华晨宝马也成为第一个被打破股比的合资汽车品牌,从那一刻起,华晨集团基本宣告了第一次死亡。

2020年底,曾经资产最高达到1900亿的华晨集团在长期的经营不善后负债累累,在外界都以为华晨集团会凭借着宝马东山再起的时候,华晨集团却选择了破罐子破摔直接申请破产重组,这是华晨集团的第二次死亡。

最近关于华晨集团重组又有了新的消息,据财经汽车报道,在8月31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大会,经由债权人表决,会上决议的三项议案全部通过,其中包括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品牌的相关议案,而这则代表着华晨集团在走向第三次死亡。

作为曾经第一个海外上市的企业,华晨集团在曾经的创始人仰融手中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吗。

在仰融的规划中,华晨集团将拥有汽车、金融、基础建设三大板块,其中汽车占比总产值百分之八十,2010年实现150万辆的产销,达到2000亿元的收入,利润额达到200亿。

而随着仰融的出走和华晨集团的国有化,华晨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中华和金杯也逐渐走向下坡路,每年都有数亿元的亏损,硕大一个集团仅仅依靠着与宝马的合资合作来进行盈利。

时间推移到2018年底,中国近年新一轮开放变革中,宝马宣布与华晨打破50:50的股比合作关系,前者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成为第一个被打破股比的合资车企,同时这25%的股权也成为了压死华晨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次华晨集团将中华品牌又卖了多少钱呢?据相关报道,宝马中国此次收购将花费16.33亿元。其中,资产部分的评估价格为12.33亿元,其余4亿元的溢价是用以购买整车生产资质。

据悉,宝马收购中华品牌最大的原因,是考虑到了未来在辽宁的发展以及当地政府在宝马集团中的地位和与华晨已经稳定的合作关系。

对于此次收购,宝马中国也对多家媒体表示到:"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过,该项目仍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更多信息将在稍后时间发布。"

 

来源:腾讯网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