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桂车界桂林生活网汽车频道 > 新闻中心 > 汽车资讯 > 今日聚焦 > Q2财报对比丨蔚来营收最高、理想紧随其后、小鹏亏损最大

Q2财报对比丨蔚来营收最高、理想紧随其后、小鹏亏损最大

2021年08月31日 15:11

2021年第二季度,三家车企都创造了历史交付新高,在此带动下,三家车企的营业收入都取得了大幅增长。不过,目前三家车企仍处于亏损阶段。

今年第二季度,三家车企中,蔚来交付量最高,达到2.19万辆。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则是理想ONE,当季销量为1.76万辆。整体来看,三家车企目前的销量规模差距不大,蔚来产品线更为丰富,但今年以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销量大幅追赶蔚来,今年三季度,三家车企间的销量排名可能会发生变化。

经营状况对比:小鹏汽车亏损额超蔚来

企业营收方面,由于蔚来汽车的销量最高,且单车价格更高,因此,蔚来的营业收入远高于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销量差距不大,但理想汽车的单车售价更高,因此营收也在一定程度上高于小鹏汽车。

2021Q2,蔚来总收入为84.480亿元,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其中,汽车销售额为79.118亿元,同比增长127.0%,环比增长6.8%。

理想汽车2021Q2的收入总额为50.4亿元,同比增长158.5%,环比增长40.9%。其中,车辆销售收入为49.0亿元,环比增加41.6%。

小鹏汽车Q2的营业收入为37.6亿元,同比上升536.7%,环比上升27.5%。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35.8亿元,同比上升562.4%,环比上升27.5%。

2021Q2,三家车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小鹏汽车的亏损额最高,单季度亏损为11.95亿元。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亏损19.82亿元,也是三家车企中最高的。

在此之前,亏损额最高的一直是蔚来汽车,今年,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亏损额较去年扩大的主要原因是,两家车企都加大了研发方面的投入。去年4季度,理想汽车曾实现单季度盈利,当时也是因为当季研发费用较低的原因。

整体而言,三家车企都还处于早期投入阶段。因此,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呈现亏损。

创业公司仍处于亏损期,毛利率成为考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之一。三家企业中,理想汽车的毛利率的表现一直以来都更为优异。目前,蔚来和理想汽车的毛利率都接近了20%,而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与蔚来和理想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

研发费用方面,三家车企在Q2都加大了投入。此前,蔚来的研发费用一直要远多于理想和小鹏汽车。不过,Q2理想和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都大幅提升,目前三家车企之间的单季研发投入水平相似。

现金储备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蔚来、小鹏及理想汽车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总额分别为483.2亿元、328.7亿、365.3亿元。蔚来汽车资金储备更为充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7日和8月12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陆续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分别募资140亿港元和115.5亿港元。此前,蔚来汽车也曾传出过回归港交所的传闻,不过,目前蔚来方面并未对此透露过多信息。

第三季度,尽管目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着芯片短缺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但三家企业都有着较为乐观的预期。

蔚来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将达到2.3万-2.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88.4%-104.8%,环比增长5.0%-14.2% 。预计总收入在89.13亿元至96.31亿元之间, 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约96.9%-112.8%,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约5.5%-14.0%。

小鹏汽车预计,Q3汽车交付量将在2.15万至2.25万辆之间,按年增长约150.6%至162.3%。总收入将介乎48亿元至50亿元,按年增长约143.4%至153.4%。

理想汽车则预计,Q3车辆交付量为2.5万辆至2.6万辆,同比增加188.7%至200.2%。也就是说,照此预计,理想汽车的季度销售量有可能将超过蔚来。公司Q3收入总额将达到69.8亿元至72.5亿元,同比增加177.8%至188.9%。

汽车业务对比:蔚来渠道与补能网络更完善

目前,三家车企的产品虽有一些重叠性,但直接重叠度不高。蔚来汽车在售的三款车型中,ES8为一款7座大型SUV,售价在45万元以上,ES6、EC6分别为中型SUV和轿跑SUV,售价在30万元以上。小鹏汽车的G3是一款处于15-20万元价格区间的紧凑型SUV,P7则是一款20-30万元区间的B级轿车。理想ONE是一款大型7座增程式电动车,售价为33.8万元。

三家车企的主打用户人群和各自企业特色也已经基本形成。蔚来的核心优势在于用户体验与高质量的服务,定位更加高端;小鹏汽车主打的则是热衷与科技及智能的年轻群体;理想汽车的目标受众群主要是家庭用户。

不过,在各家车企的财报电话会中,三家车企都明确表示了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完善产品布局,覆盖15-50万元级别的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家车企难免会出现正面血拼的局面。

新车规划方面,蔚来汽车计划在明年推出旗下的首款自动驾驶车辆蔚来ET7,以及蔚来品牌下一款售价低于ES6的名为Gemini车型。此外,蔚来汽车的新品牌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按照蔚来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斌的说法,新品牌和蔚来品牌之间的关系类似于“大众与奥迪、丰田与雷克萨斯”,将帮助蔚来汽车开拓更广阔的大众消费市场。

小鹏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启小鹏G3i和小鹏P5两款新车的交付。从具体的交付时间线来看,小鹏P5有可能是国内第一款实现交付的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2023年之后,小鹏汽车将每年推出2-3款新车。

理想汽车方面,将在明年推出一款全新的增程式电动车。2023年,理想汽车将进入纯电动汽车市场。根据规划,理想汽车将在纯电动领域开发Whale和Shark两个平台,第一款车将在2023年推出,在此之后,每年推出两款纯电动汽车。届时,理想汽车将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特斯拉等车企直接竞争。

从技术上来看,三家车企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将是自动驾驶。

尽管在今年8月,蔚来NOP辅助驾驶系统车祸致死案,曾让蔚来陷入舆论暴风眼。但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仍然需要加大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整体来看,目前三家车企中,蔚来和小鹏技术走在前面,已经在去年推出了NOP和NGP辅助驾驶系统,理想的NOA则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送。

财报显示,二季度,NIO Pilot的选配率已经超过了80%,97%的小鹏P7可支持XPILOT2.5或XPILOT3.0,理想汽车的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则是标配。

不过,蔚来和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式上,都与特斯拉类似采用了收费的方式,这让资本市场看到了业绩的潜在成长空间。而理想汽车的思路与两家不同,通过标配的方式,让所有的车主都能够直接体验到相关技术。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能力和辅助驾驶能力应该是智能汽车的标配,而不应该是选装。

随着产品规划的丰富,三家车企在今年都扩充了自己的产能,准备筹建全新的工厂。

今年4月,位于合肥的蔚来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园区占地16950亩,包括三个区域——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社区及生态文化区。园区初期投入50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超5千亿元,规划整车产能达100万辆/年,电池产能达100GWh/年。当然,这些规划产能并不都属于蔚来,合肥还计划引进其他的新能源车企。

今年7月31日,小鹏汽车武汉工厂项目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规划产能10万辆,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

今年7月,理想汽车与一家本地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就中国北京顺义区一家汽车制造厂的改建和扩建项目进行合作。理想收购了北京现代在北京顺义的原有厂房,该工厂未来将生产理想汽车旗下的纯电动汽车。

今年以来,三家车企都在大幅扩充渠道的布局。目前来看,蔚来汽车的渠道网络搭建的最为广泛。截至6月30日,蔚来共建立了25个蔚来中心和243个蔚来空间,覆盖中国128个城市。小鹏汽车则拥有200间门店和64个服务中心,覆盖74个城市。理想汽车的97家零售中心,覆盖了国内64个城市。

根据规划,三家车企都将继续加大渠道布局。蔚来计划在今年建成总数超过300家的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理想汽车则希望在年底前在全国布局200家直营店。

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截至6月30日,蔚来布局了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小鹏汽车则布局了231座超充站。由于在售车型为增程式电动汽车,理想汽车目前没有布局超充网络。不过,理想汽车方面也表示,随着2023年推出旗下纯电动汽车,届时也会布局自己的补能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和小鹏汽车在今年都开启了出口业务,两家企业选择的第一站都是挪威。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称,计划在2020-2022三年内完成海外市场的基础布局。李斌曾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几年蔚来将进入更多的欧洲国家,并将布局充电网络。理想汽车方面则比较谨慎,暂时未对外透露海外市场规划。

 

来源:腾讯网

询问底价

十大推荐车型

月度点击排行榜

热门促销信息

热门降价车型